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業主無意清拆 紅樓暫不列暫定古蹟

時間:2017-03-01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一級歷史建築屯門紅樓的新業主最近要求租戶遷出並拆除圍牆,引起社會關注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古物諮詢委員會決定不將屯門紅樓列為暫定古蹟,但確認紅樓一級歷史建築的社會價值,須盡力保育。古諮會主席林筱魯認為,目前應提供空間及時間,容許政府與業主商討保育安排,暫不動用「尚方寶劍」,表明若發現業主有任何影響紅樓的行動,會即時啟動程序將紅樓列為暫定古蹟。

  移除圍牆冀租客遷出

  一級歷史建築屯門紅樓的新業主最近要求租戶遷出並拆除圍牆,引起社會關注,古諮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是否將紅樓列為暫定古蹟,限制業主一年內不能拆卸或改裝。發展局代表在會上稱,本月16日得知紅樓面臨被拆後,已即時到場視察,證實主樓未受影響。紅樓業主若進行大規模拆卸及改建,需獲建築事務監督批准,屋宇署至今未接獲任何申請,但自本月18日起每日均派員視察。政府已聯絡上紅樓業主代表,並開始磋商。據了解,業主暫沒計劃清拆紅樓,早前移除圍牆只希望紅樓現有租客遷出。他又說,紅樓位於綠化地帶,重建需向城規會申請,業主有誘因與政府商討保育。

  古諮會主席林筱魯(見圓圖)在引導委員討論時表示,將紅樓列為暫定古蹟是儼如動用「尚方寶劍」,而宣布列為暫定古蹟即啟動12個月的倒數,委員需判斷紅樓是否面對即時的清拆危機、動用「尚方寶劍」是否唯一阻止清拆的方法。

  與會委員認同,紅樓在不少市民心中被視為與辛亥革命有不可分割的關係,應該盡力保留。委員廖宜康認為即使沒有即時清拆危險,但基於社會保育聲音強烈,亦應有保育方案。另一委員羅健中指出,辛亥革命是中國近代史的大事,其社會和政治重要性比何東花園更高,應該紅樓列為暫定古蹟。

  有委員則認為,目前資料未能肯定紅樓是十九世紀末建築,紅樓亦未必與孫中山或辛亥革命有關,要小心考慮是否適合列作古蹟,林清培質疑「如果無證據佢同辛亥革命有關,無理由將個A貨列為法定古蹟。」另一委員黃比則認為未需要出動「尚方寶劍」,因現時有多個部門監察清拆行動,「如果業主願意傾,咁又無理由拿住把『劍』去同人傾」。

  經過近兩小時商議,古諮會最終認為暫時沒有必要把紅樓列作暫定古蹟。林筱魯解釋,因業主願意與政府商討保育方案,故未即時啟動將其列為暫定古蹟,強調若業主有行動影響紅樓的建築或歷史價值,古諮會可透過傳閱文件等方式,短時間內通過建議其為暫定古蹟。他重申,目前應提供空間及時間,容許政府與業主商討保育機制,暫不動用「尚方寶劍」將紅樓列作暫定古蹟,有助維持較良好商討氣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