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股本周或上破二萬四

時間:2017-02-13 03:15:29來源:大公網

  圖:港股在人大政協兩會召開前,能否進一步走高,需要視乎新資金是否入市「捧場」/資料圖片

  內地A股「兩會行情」升多跌少,但港股歷年在兩會召開前,走勢相對飄忽。港股今年「兩會行情」首周則有不俗表現,其間國企指數漲幅達到4.5%。證券界預期,倘若新資金繼續入市,恒指本周有機會上試24000點,而環保、農業等板塊股份,因具政策概念兼且表現落後,有機會成為新一輪資金追捧對象。/大公報記者 劉鑛豪

  內地A股有「兩會行情」,而港股在人大政協兩會召開前,升市、跌市概率差別不大。翻查過去十年紀錄,在兩會召開前一個月,恒指有四年出現升市,其餘六年則為跌市。恒指、國指在今年「兩會行情」首周分別錄得1.9%、4.5%漲幅,做到「開門紅」。

  業績期臨近 資金提前布局

  對於港股今輪升市背後催化劑,海通證券總結指出,首先是南下資金加碼入市。海通稱,年初以來,港股通淨流入約149.98億元,自2016年底至2017年1月24日前,日均南下資金約8.23億元;1月24日以後,日均金額達16.89億元。

  該行相信,內地保監會去年九月放開險資進入港股權限,該項利好效應正逐漸體現在港股近期表現。其次是人民幣匯價趨穩,有利於海外資金流回港股市場,因為人民幣匯率穩定,企業盈利亦會更穩定,配合到港股現價估值偏低,形成相當大的吸引力。最後是,港股三月份進入業績公布高峰期,隨之又有股息發放高峰期,所以資金紛紛提前布局。

  環保農業板塊可看高一線

  不過,港股能否在兩會召開前進一步走高,要視乎新資金是否入市「捧場」。財經評論員熊麗萍指出,大市上周三成交急增,反映新資金進場,相信這些熱錢在一時三刻不會掉頭離場;若大市成交仍然活躍,恒指本周有機會上試24000點或更高位置。焦點股份方面,兩會下月召開,政策股值得關注環保板塊股份相對落後,玻璃股則具有去產能概念,故在政策驅動下,可看高一線。此外,內銀股、農業股亦有望跑出。油價偏強,石油石化股或可接力向上。

  耀才證券(01428)主席葉茂林對後市看法相對審慎。葉茂林稱,特朗普上場後,美國政策存在不確定性,故今年股市亦不敢看「太遠」,初步判斷恒指升至24000點便會轉頭回落。然而,基於投資者憧憬港交所(00388)今年會推出不同的產品,例如期貨通、債券通等,港股後市仍可以看好,港交所股價料會有不俗表現。

  分析:逆市造淡值博率低

  分析認為,環球股市近期不斷積累利淡消息,但市勢偏強,大戶造淡風險反而更高,故熱錢順勢而行,美股三大指數上周五破頂創新高。港股方面,傳統智慧是「寧買當頭起」,散戶即使不願意跟大隊入市接「燙手山芋」,也不宜逆市造淡,皆因現時向下的值博率實在太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