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上市監管新架構 市場未受落

時間:2016-06-18 03:15:2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趙建強報道:證監會及聯交所昨就改善聯交所上市監管決策及管治架構的建議,進行聯合公眾諮詢,建議主要是在現有上市委員會外,新增上市政策委員會及上市監管委員會。但市場對新架構並不受落,認為三個委員會分工並不清晰,亦沒有解決市場最關心的炒殼股問題,認為只是回應港交所上市審批存在利益衝突的指控。

  君陽證券:分工不清晰

  君陽證券行政總裁鄧聲興認為,此次文件並不清晰,新增的兩個委員會,加上現有的上市委員會,三個委員會之間究竟分工如何,文件並未有清晰解釋,現階段看不到未來上市審批會有太大分別,料未來仍要逐步改變。鄧聲興又批評,此次改變並不是針對市場最關心的炒殼股、創業板股價勁升等問題,承認「對文件有些失望」,他認為,根據市場趨勢,未來香港不應該只將上市門檻提高,反應該引入退市機制,以免「殼股升太勁」,又建議創業板不應該全配售上市,可參考主板將約10%作公開發售,以減少上市後「勁升」的情況。

  對於此次證監與港交所聯合發布的文件,鄧聲興相信長遠證監會更多介入上市條例、決策等方面,以增加對上市審批的影響力,相信未來的上市機制,會由目前「披露為主」,改為「審批為主」。他指出,這也是國際趨向,將審批權交由監管當局去做,以減少利益衝突。但無論如何,他認為目前兩個機構能夠加強溝通,總是好事。

  香港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亦承認對文件感失望,認為「用途不大」,尤其新成立的兩個委員會與上市委員會屬平行關係,且成員重複,「都係?班人,分幾多個委員會都一樣」,不明白分開三個委員會的意義,只能說引入證監成員,讓「證監多了機會參與」。譚紹興認為,可以將三個委員會的權限分清楚,及應設立一個擁有凌駕權力的委員會由證監執掌。他指出,現時證監對上市審批亦有否決權,如果證監在新制度下沒有凌駕權力,不知道與現行制度有何分別。再者,文件並未觸及目前市場最關注的仙股、殼股問題,譚紹興批評,港股近年交投減少,港交所依賴上市收入支撐盈利,或許此原因使港交所不願、不敢處理殼股問題,批評整份文件只是在迴避問題,僅在表面上解決了港交所在上市審批上的利益衝突問題。

  京華山一:有監察作用

  京華山一研究部主管彭偉新指出,除非證監會委派的代表是個橡皮圖章,否則只要認真履行職責,總可以產生到監察作用,減少現時肆無忌憚的「啤殼」情況。至於會否因監管從嚴而導致新上市數目下降,他認為,香港若只追求上市公司數目,只會淪為新興市場,令到香港金融中心的聲譽蒙污,散戶投資者的利益亦會受損。這好比一間高級餐廳轉賣臭豆腐,吸引到更多客戶光顧,只是原有的客戶卻離場,結果這間餐廳亦再也稱不上是高級餐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