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股海一粟/股份回購單月新高 大市觸底不遠\谷運通

時間:2022-10-05 04:24:09來源:大公报

  外圍政經形勢(英鎊波動、北溪管道被破壞等)突變,令全球金融市場出現系統性風險的憂慮上升。繼第三季度錄得21%的累積跌幅後,恒指踏入四季度持續尋底,周一(3日)曾跌破17000點,創11年新低。但在市場情緒極度低迷下,被形容為傳統股災月的10月,不排除先跌後升,走出一波反彈行情。

  儘管現時市況已完全被淡友主導,但仍然存在扭轉全球市場走勢的可能,包括美聯儲改變激進的加息政策,以及中國政府逐步放開嚴厲的抗疫政策。

  美國下周將公布9月通脹數據,屆時對美元走勢料可以帶來更清晰的方向。根據高盛最新的分析,美聯儲年內再加125點子後,高利率的影響可能已經非常大,這將導致美聯儲從明年春季開始橫向移動,既不加息也不降息。如果預期成真,對市場是好消息,但華爾街不會等到明年春天才作出反應。考慮到今年11月的中期選舉,以及12月聖誕假期的消費高峰,這個月的走勢頗為關鍵。

  優質中資股8厘回報吸引

  過去三周,北水共流入281億元,分別達到107、108和66億元。上周港股通淨流入較前二周下降,主要是僅開放3個交易日,但日均流入22億元,多於之前一周的21.65億元。北水近期的流入較為穩定,顯示大市在跌破18000點後,吸引力正在逐步增加。本周受黃金周影響,港股通關閘。下周恢復後料繼續淨流入,為港股帶來支持。

  另一個積極因素是,上個月港股股票回購規模達到了176億元,乃有史以來月度最高紀錄。雖然現時難以判斷港股是否見底,但過去經驗表明,股票回購規模出現大幅增長,通常是市場觸底的一個信號。只不過,這次市場面對的大環境較以往複雜,現時進場的人要有更長的持貨時間預期。而穩健的投資者一樣需要耐性,等待大環境出現穩定信號。

  港股市場確實處在艱艱的時候,在黑暗中尋找希望之光,需要勇氣和智慧。好消息是港股已處在11年以來估值最便宜的時間點,市場不乏8厘息以上的優質中資股,如果不貪心,8厘的年回報已相當不錯。

  除了高息股,亦可重點關注內地餐飲、酒店、免稅等旅遊股。經過了3年疫情的反覆,中國逐步放開管控,已愈來愈接近現實。跟之前不一樣的是,一旦放開再次收緊的機會不大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