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人民幣呈強 避險貨幣地位提升\大衛

時間:2021-04-23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人民幣匯價可望保持長期向好,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外資不斷增持中國股債資產,支持人民幣匯價穩中向好,今年來持續呈強,領漲亞洲貨幣,進一步提升人民幣作為避險貨幣的地位,大大有利於國際化進程。

  美國繼續無限量印鈔發債,只會削弱美元資產吸引力,損害國際市場對美元信心,憂心美元、美債危機遲早大爆發。

  人民幣領漲亞洲貨幣

  其實,就算長債息回升至一年多高位,但美國國債對投資者吸引力只是一般而已,這從今年美匯指數反彈乏力可以反映出來,目前美元繼續處於長期下降軌道。

  對比之下,人民幣國際地位卻與日俱增,避險貨幣地位不斷提高。現時中國股債資產已成為國際資本投資首選的對象,帶動人民幣匯價持續呈強。繼去年兌美元大升近10%之後,今年來續升約0.7%,在全球主要貨幣表現之中,人民幣升幅位居前列位置,表現優於歐元、日圓與瑞士法郎等貨幣,而在亞洲貨幣之中,人民幣表現更突出,領漲亞洲貨幣。

  在全球去美元化背景之下,國際資金減持美元資產、增持人民幣資產已成為大趨勢。

  有利加快國際化進程

  事實上,在下列利好因素支持下,人民幣資產會愈來愈吃香,吸引國際資本從美元資產轉投人民幣資產。

  (一)中國防控疫情取得成效,成為首個疫後復甦的經濟體,表現全球一枝獨秀,而歐美受困疫情,經濟復甦存在很大變數。同時,現時中國經濟佔全球經濟總量持續上升,大摩MSCI估計到2024年,中國經濟佔全球經濟總量上升至19%。因此,現時國際資本正以每年萬億人民幣規模流入中國股債市場。

  (二)中國貨幣與財政政策遠較美國健康,因而抗逆能力強、增長潛力大。目前中國政府總債務佔GDP比重為45.8%,低於國際通行的60%警戒水平,而美國政府債務超逾28萬億美元,佔GDP比重達到130%,遠超警戒水平,這是國際資金分散投資、一再加倉中國資產的主要因由。

  外資在A股佔比增至5%

  (三)中國創新發展動能強勁,在5G及高鐵等領域領先全球。美國自己也承認在基建、再生能源投資以至新能源車方面落後於中國,怪不得外資大舉押注人民幣資產。截至今年三月底止,境外投資者持有在A股市場佔比上升至5%,等於約4萬億元人民幣。

  人民幣匯價可望保持長期向好,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預期國際市場對人民幣作結算、投資與儲備的使用量將大幅增加,加上中國積極推進數字人民幣,即由人民銀行以數字形式發行法定貨幣,包括可應用跨境貿易與支付結算,這不僅有助推動國際貿易與投資便利化,還有利促進人民幣國際化步伐提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