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股海一粟/兩會前低吸新能源龍頭\谷運通

時間:2021-02-24 04:24:56來源:大公報

  港股牛年頭兩周的變化有些劇烈。拜登上台後,疫苗接種步伐加快,加上美國即將推出1.9萬億美元刺激計劃,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反彈的樂觀預期升溫,資金由科技股湧人周期股,導致周期股上升狂潮。

  另一方面,美國10年國債收益率進一步上升至貼近1.4厘的臨界點關口,誘發互聯網科技股大幅回調,恒生科技指數過去兩天暴跌6.6%,更是近年4個月以來最大跌幅。投資者火眼金睛緊盯10年債息,如果衝破1.5厘,科網股或面臨更大的調整壓力,並加大市場波動。

  雖然如此,由於目前的市場特點仍然是結構性牛市,即只有部分行業的部分公司上升,整體而言泡沫化不太嚴重。若跟美股、A股市場比較,港股仍有大量股票處在價值窪地。而後市料繼續受制美國債息變化,單邊市或告一段落。

  有意思的是,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橋水創辦人達里奧日前完成了對美股泡沫化現狀的研究,結論是目前美國股市的總體泡沫率,大約為77%。

  與歷史上最大的兩次泡沫相比,這一次尚在山腰三分之二的位置上。2000年的互聯網泡沫,和1929年大蕭條前夕的泡沫,泡沫率均為100%。

  達里奧還發現,即使77%的泡沫率,但只有一些股票處於極端泡沫中(尤其是新興科技公司),而有一些股票則沒有泡沫。

  這種情況跟港股的現狀如出一轍,市場既有昂貴的新經濟龍頭股,也有大量的低估值的傳統價值股如內銀、內險、內房、電訊商和化工股等。這也難怪大資金趁10年美債上升,大幅調整倉位。

  除憧憬全球經濟復甦,人行近期的動作亦打消了收緊銀根的擔憂。比如月份的社會融資數據表現超預期,以及人行提示應注重利率而非過度關注操作數量後,市場對流動性收緊的憂慮有所緩解。過去一周對經濟增長較為敏感的資產出現普漲後,後市可能分化,化工和材料有望會繼續受到追捧。

  周期股狂潮之後,市場會轉向全國兩會和年報公布期。作為十四五的開局之年,今年兩會的政策導向要特別留意,尤其是變的部分如碳中和、反壟斷、人口政策、共同富裕政策等。剛好新能源板塊近期調的比較多,可以關注各細分行業的龍頭股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