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股奇觀/三大指標亮起 提防大跌市\李耀華

時間:2021-01-27 04:23:55來源:大公報

  全球股市踏入2021年後強勢繼續,但升勢已明顯放緩,美國股市近日雖略跑輸全球股市,但仍然能夠延續去年的大升市,成績亦算不俗。不過,正在全球股市大盛宴的同時,最近有多個跡象顯示美股和全球股市將面臨重大調整,雖然這些指標只可作參考作用,未必足以盡信,但常言道空穴來風亦未必無因,投資者亦應提高警覺,做足防禦措施,方為上策。

  事實上,市場近日出現了三個指標,說明股市投資者現時正漠視風險,首先是波動指數VIX。在一般情況下,投資者只會對指數急升才開始警覺,但事實上,指數水平愈低,反映投資者的避險情緒愈低,這反而是最危險。

  例如去年1月初,VIX在跌至12.1的低位後,投資者因而放心入市,不料當2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大幅擴散後,股市真正出現大幅調整時,投資者才如夢初醒,而VIX在當時才一下子急升至82.69。因此,當股市不斷大升後,VIX仍然處於低位,市場反而需要更小心。

  另一個指數是標普500指數三個月實際關聯度,這是一個衡量標指成份股與個別股票相互間關聯程度的指標,目前指數正偏低,錄得0.16,表示成份股與個別股票的走勢相差極大。在2018年當這個指數跌至0.1後,股市其後便出現了大幅調整。同樣地,在2017年12月,當這個指數跌至0.06的歷史新低後,股市在2018年年初亦出現了大幅度調整。目前的水平正接近2020年初的低位,這可能意味着,股市隨時會再出現如去年3月般猛烈的大跌。

  最後一個是美國銀行對全球股票基金經理進行的調查,最近一個調查發現,全球基金經理願意冒險的情緒升至過去20年來最高。若套用股神巴菲特的名句,即「市場擔心,要貪心,市場貪心,要擔心」這個理論,則目前投資者實在應該十分審慎,以防股市突然出現大轉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