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灣區錦囊/售內地物業點解賺得少?\李海文

時間:2020-10-19 04:23:59來源:大公報

  這是個十分吸引的話題,身邊不少朋友在5、6年前開始入場大灣區物業,近年有部分香港業主陸續賣出物業,放盤時都希望賣個好價,可惜總是事與願違。今個疫情期間,筆者協助多位身處香港的業主成功出售內地物業,今期跟大家分享一下。

  由於疫情關係,大部分香港業主未能返回內地簽合約,完成不了賣樓手續,幸好內地有關部門因應疫情改變手續,如珠海市政府為了方便港人完成買賣手續,允許買賣合約由內地寄到筆者公司,協助港客辦理手續及簽署文件。原來,不少香港業主售出珠海斗門物業時,即使單位在同一區域,但利潤差異頗大。試舉一些例子。

  個案一:世榮碧水岸二期毛坯,90平米,2016年初買入總價約86萬元(人民幣,下同),三成首期26萬元,成交總價113萬元(實收);賬面利潤約27萬元(未扣除利息)。

  個案二:時代香海彼岸精裝,74.41平米,2016年初買入總價約68萬元,三成首期約20萬元,成交總價110萬元(實收價);賬面利潤約42萬元(未扣除利息)。

  對比下就知道高低之分,不到出售那一刻,不到終點一刻,還真的不知道有什麼差別。筆者有以下幾點結論:

  1)買入時貪圖6至8厘的「返回報」(售後租回)「收樓即時有租收,有人幫補銀行的每月樓按供款。」投資「返回報」物業只適合高手,初手切記不要碰。

  2)貪買細價樓,以為總價易入手,但其實呎價偏高。

  3)沒有選擇好地區、位置、發展商、屋苑設施、周邊環境等。

  4)沒有了解該區實況,未仔細分析該城市的人口進出數,當地人的生活習慣,企業進駐數量、經濟前景等。

  5)一般人購買當地新盤都會忽略比較附近的二手樓價。

  上述5點是導致投資利潤跑輸的部分原因,另外有些放盤業主收樓3、4年,可能有機會因為當時入手價與當時市值有落差,租不出也賣不走,最後只賺微利甚至蝕讓,實在令人惋惜。

  最後提示下,買賣手續事宜,取消水電煤、過戶等細節,可在香港的兩地律師事務所進行辦理公證,再交由香港與內地代理及買賣雙方溝通和處理,如果在內地有好朋友的話,也可以委託他去處理,公證細節有機會再跟大家詳細講解。

  (作者為正順地產代理(香港)副總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