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疫情加速美股老牛終結\大衛

時間:2020-02-26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提醒,當心美股跌勢不止,十一年大牛市告終\路透社

  美股經歷黑色星期一,道指單日跌千點,主要憂慮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衝擊美國以至全球經濟,同時也反映美股估值被嚴重高估,下行風險頗大,出現惡性拋售是遲早的問題,當心美股大調整開始了。

  內地新冠肺炎疫情呈現積極變化,新增確疹病例保持下降趨勢,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疹病例更降至雙位數,世衛組織也表示內地疫情頂峰已過,奈何日本、韓國、意大利新冠肺炎確疫病例卻急速上升,引發金融市場極度不安的情緒,導致環球股市在本周一暴瀉,其中美股三大指數單日急跌逾百分之三。

  市場低估疫情影響

  一旦疫情在全球擴散,紛紛實施停工停產等管控措施,將對世界經濟構成嚴重威脅,重擊全球旅遊、貿易與產業供應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因應疫情下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零點一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三點二,即相當於八百五十億美元經濟損失,似乎疫情影響可控。

  不過,隨着近期日本、韓國與意大利等地確診病例急速上升的情況來看,疫情存在全球性大流行的可能性,有機構作出評估,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爆發,經濟損失將以萬億美元計,世界經濟將難逃衰退厄運,更會隨時衍生新一波金融危機。當前環球股市顯然未有對潛在風險作出充分反映,尤其是美股,低估了疫情影響,上周標普指數還續創出歷史新高。

  經濟下行恐超預期

  疫情之下,依賴海外市場的美國企業收入開始縮水,有華爾街大行大劈首季企業盈利預測,平均增幅百分之六降至百分之三點二,並進一步下調今年首季美國經濟增長至百分之一點二,較去年第四季的百分之二點一增幅,急跌零點九個百分點,美國經濟下行壓力恐怕超出市場預期。

  同時,美國企業陸續發出盈警,繼蘋果之後,萬事達與美國聯合航空紛紛表示疫情影響旅遊與消費,營收將會受到影響。由此可見估值被嚴重高估的美股位高勢危,疫情擴散疑慮升溫,成為投資者爭相拋售美股的最佳藉口。

  突增資抗疫不尋常

  儘管現時美國錄得新冠肺炎確疹病例暫時只有五十多宗,但面對確疹病例急增風險不低。事實上,特朗普政府昨日向國會申請至少二十五億美元的撥款,用作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包括疫苗開發、採購抗疫設備與用品等,美國此時才突然緊張起來,確實有點不尋常,未知是否與美國疫情出現重大變化有關。

  美股經歷黑色星期一後,能否像以往一樣出現V彈,備受市場關注。當心美股跌勢不止,持續十一年大牛市正式告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