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泳灘毒蟲湧現 游水防「遇刺」

時間:2019-04-06 03:17:32來源:大公報

  圖:今明兩日氣溫偏高,市民到泳灘嬉水要慎防海毛蟲

  去年6月肆虐全港多個泳灘的有毒海毛蟲,今年提早兩個月襲港,更已導致多人受傷!前日,荃灣一帶多個泳灘驚現多條海毛蟲,數名小朋友於釣魚灣泳灘嬉水時,疑不慎踢中毒蟲,導致腳部受傷,幸經敷治後無大礙。康文署已在荃灣一帶泳灣發通告及廣播,提醒泳客小心。今明兩日預測最高氣溫達攝氏27度,加上是周六及周日,估計會有很多市民到泳灘,香港政府拯溺員總工會呼籲家長小心看顧小朋友,嚴防子女「貪得意」觸碰海毛蟲,因而受傷。\大公報記者 李小榣 湯嘉平 黃俊華

  原在水深沙泥底棲息的海毛蟲,疑因繁殖等季節性因素,前日再次在荃灣多個泳灘近岸漂浮,包括釣魚灣、海美灣、麗都灣、更新灣及近水灣。消息稱,當日在釣魚灣沙灘,有數名小朋友嬉水時疑不慎踢中海毛蟲,腳部感到陣陣刺痛,由救生員協助清理傷口後並無大礙,未有召喚救護車。及後,救生員在他們受傷的海域,發現數條海毛蟲。

  康文署發通告提醒泳客

  康文署同日發出通告,救生員亦透過廣播提示,指在釣魚灣附近水域發現海毛蟲,提醒游泳人士小心。香港政府拯溺員總工會主席鄧子安(圓圖)擔心去年多人被海毛蟲刺傷的情況會重演,故於香港政府拯溺員總工會Facebook專頁發放相關消息,提醒泳客特別照顧小孩,以免發生意外。

  鄧子安指出,已在荃灣一帶泳灘岸邊,發現多條海毛蟲,雖不會主動攻擊人類,但其黑色針狀具毒液的刺,被刺傷後會有火灼、刺痛及紅腫感覺。他亦已提示在屯門一帶泳灘當值的救生員多加留意。

  多名在釣魚灣的泳客都讚賞康文署第一時間發出通告的做法非常有效率,但部分認為通告面積太小。也有泳客表示,荃灣一帶泳灘的水質比較差,所以前來只是曬太陽,不會落水,但一定會提醒小朋友小心。陳姓小朋友表示,與友人在沙灘岸邊拾貝殼,他們不時伸手入海,沒有留意海毛蟲,幸而沒有中招。

  今明兩日氣溫最高達攝氏27度,適逢是周六及周日,估計會有很多市民到泳灘。康文署發言人表示,在泳灘發現海洋生物,切勿嘗試捕捉或觸摸,若不慎被刺傷,可到泳灘救傷站尋求協助,救生員會為傷者清洗傷口。有需要時,該署職員會協助召喚救護車,將傷者送院接受治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