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明觀四海/AI助推「一帶一路」發展\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海南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 梁海明

時間:2021-04-23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認為,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可協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醫療健康發展。\中新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19日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指出,要把「一帶一路」建成「減貧之路」、「增長之路」,以及要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歷史機遇,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在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領域加強交流合作,使科技創新成果更好地造福各國人民。

  筆者認為,包括香港在內的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如果能將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創新科技廣泛應用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僅可有利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改善民生、科技進步、經濟發展,也能促進包括香港在內的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發展。

  首先,可以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幫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產品有針對性地進入中國市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要發展經濟,需要多出口產品。而沿線國家的產品,如果要進入中國,以及獲得中國消費者的青睞。

  那麼,可以採取什麼方式?其中一種最好的方式,就是可以通過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分析中國消費者的喜好,再出口產品到中國。

  分析市場需求深化貿易

  要分析消費者的喜好,可以運用開源數據採集和分析技術,包括從頂尖國際媒體期刊數據信息庫,以及從微博、微信、Twitter、LinkedIn、Facebook、Instagram、TikTok等國內外社交媒體平台,爬取公開信息;並運用社交網絡分析、自然語言處理、機器翻譯、人工智能等技術加以整理分析;同時結合科研團隊在經濟學、國際傳播學、國際關係學等領域的專業經驗、洞察和人脈開發獨家核心算法。

  例如,通過核心算法,先從各社交媒體上發現有眾多(百萬名或以上)的中國消費者,經常談論沿線國家的咖啡,並對此表達了購買意願。中國有關部門就可把這些信息告知沿線國家駐華大使館,以方便他們把相關產品出口到中國,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求。

  與此同時,中國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生產廠家,也可以通過這個核心算法了解到沿線國家的消費者對粵港澳大灣區產品的需求,有針對性地出口中國產品到沿線國家。增加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往來,不僅有助於沿線國家的經濟發展,也有助於擴大粵港澳大灣區的出口。

  其次,以創新科技協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農業發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很多是農業大國,要收成好,農民們除了關心降雨量之外,更加關心的是他們的農場的土壤裏有多少水,這不僅取決於降雨量,也取決於土壤的類型。為應對天氣因素對農業的影響和農民關切的問題,中國(或美國、以色列)的科技公司,已有技術通過使用「最小土地管理單位」(Common Land Unit)數據,顯示所有農田的地點、形狀、面積和土壤類型數據,以便能夠更準確地評估所有農田的天氣情況和土壤數據,告訴農民哪片農地耕耘,哪片農地今天該噴灑和栽種,哪片農地正在成長階段,應該施肥,哪片農地應該再等幾天才栽種,以此幫助提升農業收成率20%至30%。

  當前全球糧食產量大約30億噸,還有6.9億人在捱餓。這種創新科技,如果廣泛應用在沿線國家,不僅可以幫「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同時也在幫中國本身。由於不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豐富的農業資源,為中國農業「走出去」帶來極大的市場,有該領域的研究人員估計,隨中國農業對外投資加快,未來或能催生7500億元人民幣的農業海外投資市場。

  提升醫療基建水平

  再次,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協助沿線國家的醫療健康發展。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期間,粵港澳大灣區不少醫療機構、健康產業企業基於AI技術的互聯網醫療發揮了獨特的優勢,其在實體醫療資源緊張的情況下,合理分配醫療資源,大幅減少線下交叉感染可能,並且提供個性化醫療服務。

  由於不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醫療技術水平較低,醫療專業人員非常短缺,沿線國家未來可以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相關科技企業在AI+健康領域加強合作。一方面,新型醫療技術已被證明將有助於防範和消除新冠疫情。另一方面,AI+健康技術也將提升當地公共衞生早期預警系統,防範新型傳染病的擴散。

  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公司還可以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一步在這一領域深入合作,探討如何通過AI、互聯網技術,幫助醫療衞生服務能夠進一步深入當地各類社區,實現分級診療,提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民眾對優質醫療服務的可及性。進一步來說,未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將可能通過新技術遠程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的醫療資源,銜接線上與線下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的醫療資源則可通過新技術協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慢性病、常見病領域的健康管理,提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整體的醫療水平,這對於未來全球的傳染病防控意義重大。

  對此,為了更好的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為「一帶一路」建設服務,筆者有如下三個建議:

  其一,建議由粵港澳大灣區政府部門牽頭,搜羅、組織一批有上述技術力量的中國科技公司,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大數據和人工智能聯盟,集中為沿線國家提供技術支持。

  其二,建議粵港澳大灣區所在的各地政府作為試點區域,利用國家給予的先行先試政策,吸引沿線國家的科技公司高管、上述相關行業負責人、新聞行業負責人、進出口行業負責人,前來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公司、大學、科研機構進行訪學、交流,以此普及沿線國家對大數據、人工智能的認識,進而擁抱高新科技。

  其三,建議粵港澳大灣區所在的各地政府,派出相關人員前往「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進行調研、訪學和交流,以了解目標沿線國家當前的科技水平、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普及情況,以及具體的實際需求,從而為這些國家制定更針對性的粵港澳大灣區的大數據、人工智能援助方案,以此推動這些國家的發展,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