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鏈能講堂/區塊鏈賦能消防巡檢/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 饒

時間:2020-09-15 04:24:05來源:大公報

  中國每年發生二十多萬起火災。救災過程中,因消防設施無法正常使用,往往導致嚴重的財產損失甚至危及生命。究其原因,有三大缺乏,即缺乏有效巡檢──很多巡檢過程只是走個過場,導致設施設備使用壽命大大縮短;缺乏有效監管──監管部門無法對轄區內的消防巡檢、消防設施進行有效的監管;缺乏風險規避──如果一旦出現問題,無法界定責任,更無法追責,多方互相推脫。以上「三缺」導致了生命財產受到損失。

  通過區塊鏈對消防巡檢的賦能,可以用芯片硬件保障巡檢的真實有效;用分布式賬本實現可信的實時監管能力,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用密碼學技術保障數據不可篡改、可追溯、可審計,形成可信大數據,用多方安全計算協同具有公信力的機構,證明巡檢過程的有效性。

  首先,可以在設計內置區塊鏈NFC芯片的區塊鏈巡檢盒。區塊鏈巡檢盒安裝在消防櫃內固定,巡檢人員需打開消防櫃,使用消防巡檢小程序/巡檢儀與區塊鏈巡檢盒NFC近場通信後,方可開始巡檢作業。芯片擁有獨一無二的「指紋」,對應區塊鏈上全球唯一的「身份ID」,從而實現了不同巡檢盒無法相互掉包、替換,保障了消防櫃的唯一性,保障了巡檢的有效性。其次,通過手機內置區塊鏈SDK可信巡檢小程序、內置區塊鏈安全芯片的可信巡檢儀,輔之以具備消防巡檢管理、全景可視化、數據歸集庫、准入權限控制、區塊鏈設備管理、區塊鏈瀏覽器的應用平台,在物業/運營方區塊鏈節點實現排班管理、設備管理、巡檢任務管理、人員管理、巡檢點位管理和維保管理,在消防監管部門區塊鏈節點實現巡檢管理、告警管理、設施管理、單位管理,在互聯網公證處區塊鏈節點實現數據查詢、電子證照、數據驗證、數據公證。

  準確數據有助追索

  以上軟硬件部署在消防巡檢管理平台(BaaS,區塊鏈即服務),是消防監管部門對轄區消防設施進行實時、有效、科學監管的應用載體。以上平台為消防巡檢量身定製,貼合消防巡檢實際的業務流程和應用場景,運用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基於區塊鏈可信的數據作為支撐,實現消防巡檢信息的匯聚與管理,通過優化配置各方資源,提升巡檢的可靠性、降低管理成本、增強監督服務質量、兌現管理效率、節約管理成本,為消防事業提供可信的大數據決策分析能力。

  以上區塊鏈賦能的方案能夠降低管理成本──基於巡檢人、巡檢工單、消防設施形成的消防巡檢閉環,以及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杜絕巡檢造假情況的發生,可信的巡檢數據降低了物業、運營方、監管部門對消防巡檢的管理成本。同時能夠規避風險──消防巡檢相關的任何紀錄都會在消防區塊鏈上存證,擁有了完整的溯源鏈條,形成可信消防巡檢檔案,並引入互聯網公證處節點,極大增強了數據的公信力;一旦發生民事糾紛、案件等,為迅速鑒定各方責任,提供可信的數據支撐,並有助於物業規避風險。同時數據的價值也不容忽視。可信的消防巡檢數據形成的可信的數據,為消防應急線上線下協同、為物業服務質量評選、為消防設施廠家的產品使用質量等,提供可信的數據支撐。

  安全生產和應急管理是工業生產中的重要課題,消防巡檢的應用場景可以推而廣之到許多工業生產流程當中,實時、有效、科學監管也是各類工程安全、滿負荷、長周期、穩定、優質運行的先決條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