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智庫/中美關係緩和 港樓更有前景/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19-07-12 03:03:17來源:大公報

  中國與美國元首較早前會晤,同意重啟經貿磋商,美方更表示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關稅。對於香港這個在中國南部的國際貿易、航運及金融中心都有重大好處,經濟必然受惠,樓市及投資市場亦會得益。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不久前在日本大阪舉行雙邊會談,雙方同意重啟貿易磋商,美方指出不會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關稅,對於中美兩國都是好消息。

  新華社報道,在兩國元首會晤中,習近平和特朗普同意,中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法新社報道,特朗普表示與習近平舉行了「極好」的會議,形容雙方重回正軌。

  雖然特朗普為人善變,但兩國有得商討總好過無得商討,商討對於兩國均是有利,因為貿易戰再打下去,將會擴大至科技以至其他層面,對於兩國以及本港的打擊只會更大。而且特朗普深明美國本身的經濟環境,美國總負債經已高達73.65萬億美元,根本是泥足深陷。美國關稅所得抵償不了債務上升所失,最佳方法是設法減輕債務。

  目前美國經濟走弱勢頭非常明顯,減息是事在必行,一來是救市,二來也可減輕債務及債息支出,一舉兩得。特朗普催促聯儲局減息並非無理,今年美國債務上升速度快得非常恐怖。市場普遍預期,美國除了減息亦可能重施量化寬鬆故技,以挽救美國衰弱的經濟。

  中美在貿易關係緩和及美國減息,均會有利本港樓市股市等投資市場。在傳統經濟理論上,減息是顯示經濟不振,本應並非好消息。但從投資角度去看,確實減輕了投資成本,從投資角度而言,卻是利好。每件事物總有正反兩面,看好看淡視乎你身處位置。

  加上投資普及化,投資者關心資產升值多過經濟好壞,因為資產是切身問題,關乎本身財富。

  美國如果減息,將會使到本港投資者更重視樓市及股市等投資市場,加上中美重啟貿易談判,本港樓市在上月底的周末,一手新盤交投激增至約700宗,反映信心漸恢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