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轉弱 經濟前景仍樂觀/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18-10-12 03:17:22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指,外商在香港建立進入中國內地市場的橋頭堡,自然要使用商廈作辦公室,不管租或買都對本港樓市有幫助/中通社

  本港樓市受到美國及香港加息,以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樓價及交投均告轉弱。儘管整體樓市稍為呆滯,但中國已表明提高競爭力之法,並預料有效。中國內地及香港經濟前景持續樂觀,投資本港物業不宜看得太淡。

  美國挑起的全球貿易戰,主力針對中國,由於不再是經濟問題而是涉及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美國會不停地干擾中國,目的是壓制中國的成長。所以,本港投資者不應再視作普通貿易糾紛。但中國的發展正是穩步上揚,市場又龐大,經濟增長勢頭頂多只會出現放緩而不會收縮,中國內地及香港依然前景看好。

  美國利用稅改吸引資金回流,但許多大公司並未因此作巨大投資,只作財技回購股份的安排,並非真金白銀發展業務,有些更表明在中國進行長線投資。美國經營成本高企,人口亦出現老化,勞工又短缺,縱然生產出貨品,價錢也比起在海外購買昂貴得多,欠缺競爭力,經濟前景亦欠佳。歐洲一片混亂也非理想投資地點。

  中國市場無可替代

  亞洲的印度、印尼等以至中南美的巴西、阿根廷及委內瑞拉等國家股市匯市急瀉,幾乎變成天下無樂土,令投資者資金苦無出路。儘管中國被美國矛頭所指,但整體而言遠勝上述地方。中國市場巨大,並表明改革開放路線及自力更生,而且實施在11月起將關稅由9.8%降至7.5%等措施,吸引外來投資能力將會大增。相信繼續有許多外國企業來華發展生意,香港是中國以至亞洲金融中心,受惠自不待言。

  香港是中國對外的窗口,也是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外商要在中國拓展業務,落腳點多數會選擇在香港。因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最能方便國際投資者,所需的股市、銀行等金融服務一應俱全,效率亦高,資金又能夠自由進出,適合所有投資者進駐。

  外商在香港建立進入中國內地市場的橋頭堡,自然要使用商廈作辦公室,不管租或買都對本港樓市有幫助。此外,經商很順理成章需要派駐高層員工,對於本港豪宅的租售市場亦會有利。成立公司或擴大現有公司規模,有助推動本港經濟及就業市場,都有正面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