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專家:經濟復蘇勢頭強化 本月A股料續升勢

時間:2023-02-03 14:37:01來源:大公网

  隨着內地疫情的快速達峰,及穩增長政策的持續發力,中國經濟呈現加速修復勢頭,春節後市場對經濟修復的預期亦超預期,並帶動A股繼續回升。分析稱,內地民眾迅速適應了優化後的防疫政策,加之穩增長政策的持續發力顯效,經濟和消費復蘇的趨勢得到強化,預計2月A股大概率延續升勢,穩增長板塊有望佔優,可關註中國經濟復蘇的成色和節奏。

  在疫情防控政策持續優化、房地產利好政策不斷顯效驅動下,A股從去年11月開始啟動反彈行情。進入2023年後,A股三大指數延續升勢。截至1月末,上證綜指、深證成指、創業板指單月累計漲幅分別達5.39%、8.94%和9.97%。

  A股本輪行情中,消費、金融地產等價值板塊率先上漲,漲幅也較大,科技製造等成長板塊啟動較遲且漲幅較小。不過,近期成長板塊似乎有追趕跡象。具體看,1月大類板塊漲幅普遍在5%至10%;其中,科技板塊領漲,醫藥、高端製造等板塊緊跟其後,金融地產、消費等板塊表現相對偏弱。

  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師、董事總經理李求索指出,上月以來內地多數城市逐漸渡過「疫情峰值期」,中國經濟復蘇趨勢和消費場景的修復得到強化,高斜率復蘇有望進一步支持市場的修復。他解釋,春節期間,內地出行、餐飲、電影等線下消費呈現復蘇態勢,部分經濟大省也紛紛強調「力爭一季度經濟實現『開門紅』」。此外,在中國經濟基本面修復預期持續增強、美聯儲加息節奏逐步趨緩背景下,外資大幅凈流入A股市場。

  經濟「中強美弱」格局確認

  申萬宏源證券策略首席分析師王勝觀察到,內地民眾已迅速適應了優化後的防疫政策,春節期間線下消費加速修復。另一方面,海外高頻經濟數據相繼走軟,美聯儲在今年春天結束加息的概率持續升溫。在此背景下,A股指數再上台階,宏觀經濟層面「中強美弱」格局在年初進一步得到確認。

  王勝還指出,鑒於「超額儲蓄」轉化為「超額消費」仍待時間,且房地產復蘇的時間節點存在不確定性,二季度內需繼續高斜率改善的概率不大。不過,當前市況下利於外資迴流A股的環境和格局仍然穩固,美聯儲緊縮周期的結束或成為全球Risk-On(追逐風險)的關鍵時間點,A股本輪春季行情有望繼續前進。

  星圖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薛洪言觀察到,疫情「快來快去」對經濟的利淡影響弱於預期,加之春節期間市場對第二波疫情的憂慮並未出現,風險偏好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今年春節消費雖較2019年仍有差距,但同比錄得大幅增長,消費復蘇力度整體勝預期。此外,房地產行業的支柱地位被屢屢重申,高線城市二手房市場已現邊際回暖跡象,地產政策仍有望持續出台。

  薛洪言提醒,春節後進入了政策密集發布期,疊加全國兩會的臨近,市場對「穩增長、促消費」政策的出台充滿期待。與此同時,美國通脹數據延續落勢,美聯儲本季結束加息的預期得到強化。去年11月以來,A股整體處於上漲行情,加之近期基本面因素整體偏正面,市場上漲勢頭仍持續得到強化。

  「穩增長」板塊料續佔優

  本月A股配置方面,李求索認為,節後市場有望延續相對積極的表現,可關註中國經濟復蘇的成色與節奏,得益於經濟修復的相關領域有望延續較好表現,建議兼顧高景氣細分成長賽道。具體而言,本月不妨超配家電、輕工家居、醫療服務、計算機、半導體,但低配水務及環保、城市燃氣、商貿零售、紡織服裝、電商等。

  「本月A股大概率延續升勢,政策仍是主要行情的催化劑。」薛洪言預期,2月穩增長相關板塊大概率繼續佔優,與「老經濟」相關的地產鏈,以及與「新經濟」相關的數字經濟等均值得關註。至於成長板塊,市場料提前反應,但大行情仍待一季報的披露,以及美聯儲「停止加息」的落地。疫後復蘇獲益板塊方面,餐飲鏈、出行鏈、食品飲料、醫療服務等,大概率會被市場結合基本面的復蘇狀況進行甄別。

  王勝建議,投資者以「進攻」為主,不妨超配科技成長和消費核心資產。他解釋,今年是三中全會年,成長方向有望迎來密集催化,建議關註計算機、生物醫藥。此外,伴隨着政策的加碼,以及信心的修復,疫後消費修復逐步兌現,可選消費存在投資機會,建議關註家電、汽車,消費核心資產中的醫美、白酒、啤酒、醫療服務、免稅等同樣值得關註。至於價值投資方面,建議保留地產股持倉,持續關註央企改革主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