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連平:今年中國經濟料恢復至潛在增長水平

時間:2023-01-12 17:13:20來源:大公网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今日(1月12日)向大公網表示,今年投資將繼續承擔中國經濟「擴內需」的重任,出口增速料「前低後高」,消費端亦將顯著回升,房地產行業有望在二季度走出「谷底」。他預計,2023年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速有望恢復至5%到6%的潛在增長水平,全年GDP預期目標可能設定在「5%以上」,這樣有助於經濟向潛在增長水平修復,又不至於對政策提出過高要求,且符合2035年遠景目標的要求」。



連平相信,今年全年中國GDP預期目標或設定為「5%以上」,預計全年實際GDP增速有望恢復到潛在增長水平(記者倪巍晨攝)

  連平在植信投資2023年中國宏觀經濟展望報告會上指出,去年中國將2022年全年GDP預期目標設定為「5.5%左右」,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可能被設定在「5%以上」。他分析,依據遠景目標,2035年中國經濟總量和人均收入要實現翻一番,「十四五」期間中國GDP平均增速應至少達5%以上,這就要求今年的經濟增速應儘可能提高,才能在一定程度彌補去年因疫情衝擊對經濟增長帶來的利淡影響。此外,今年中國經濟增速同比達5.5%以上的潛在增長,才能使兩年平均增速達到4.4%左右水平。鑒於目前現時情況,今年要實現5%以上的經濟增長目標,仍需宏觀政策全面、有力的支持。

  在談到中國經濟「三駕馬車」時,連平認為,今年投資將在「擴內需」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基建和製造業投資仍是投資端的兩大抓手,預計2023年全年專項債發行規模將與去年相當,一大批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將陸續開工建設,基建項目的存量和增量均較為充足。他更預期,今年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有望達5.5%,其中,基建和製造業投資增速將分別達7.5%、8%,但房地產投資增速或仍下降5%。

  下季房地產有望走出「谷底」

  連平強調,「房住不炒」的底線並未改變,今年政策基調將繼續支持剛需和改善型住房需求,滿足行業合理的融資需要,推動防範化解優質頭部房企風險,改善其資產負債狀況,「房地產有望在今年二季度走出『谷底』。」 他續稱,受制於周期慣性和基數因素,上半年房地產投資增速料進一步走低,但下半年開始在局部重點城市樓市企穩帶動下,房企資金面將獲改善,新開工和建安工程投資有望擺脫底部區間,「今年全年,內地房價或『先抑後穩』,熱點城市房價有望在二季度企穩回升,房地產投資亦將觸底企穩」。

  消費方面,連平說,隨着中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統籌發展水平的不斷提升,今年消費需求將逐步回暖,特別是疫情管控的放開將對服務業的快速恢復帶來較強推動作用。從政策角度看,今年中國將繼續做好「穩就業」工作,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同時各類力度較大的促消費政策將陸續有來。綜合房地產市場的有序回暖,以及汽車消費的提振,中性情境下,2023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有望實現7%的增長;樂觀和悲觀情境下,今年全年消費增速或分別為8%和6%。

  至於中國出口,連平強調,今年全球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外部需求料現放緩並收縮,預計今年中國出口總體將承壓。不過,出口端的積極因素同樣不少,一是中國全產業鏈體系將續凸顯供給優勢,二是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的支撐和歐洲製造業去化等將為中國帶來出口結構性機會,三是年內「穩外貿」政策支持力度有望繼續加碼,「今年全年中國出口增速將呈現『前低後高』之勢」。

  人行上半年或降準25個基點

  連平相信,「經濟衰退」將成今年美元交易的主線邏輯,預計未來12個月內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為60%,經濟衰退壓力將削弱對美元的支撐;另一方面,隨着美國通脹的如期回落,今年全年美聯儲政策料「前緊後松」,經濟衰退和加息尾聲將會同比,受此影響,美元走勢整體偏弱、美元指數也將下行。

  人民幣匯率方面,連平指出,得益於內地防疫政策的持續優化,今年消費端改善的同時,內需亦將得到修復,進而帶動中國經濟預期的回暖,而一系列財政、金融政策也將推動中國經濟進一步向好發展,這無疑會對人民幣匯率形成支撐,「綜合美元指數走勢回落等因素判斷,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在『雙向波動』中回升」。

  連平補充說,為保持市場流動性的「合理充裕」,為經濟運行企穩回升提供持續充足的資金支持,2023年穩健貨幣政策料續加大金融調控力度,且在發達經濟體緊縮政策或逐步趨緩、中國輸入性通脹壓力逐漸減輕等背景下,穩健貨幣政策偏松調節的空間有望增大。他預計,年內人行或分別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各開展1次降準,每次降準幅度為0.25個百分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