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追蹤\疫情防控 深圳港商:復工不足20%

時間:2020-02-15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由於復工率不足兩成,港企中國香精香料深圳工廠生產線空空如也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深圳市要求來深人員必須在家隔離14天並提供相關證據才可以復工,加上復工人數限制和程序審批等,深圳大量港資企業仍然是復工難,並面臨原材料供應困難和出口訂單被取消風險。香港工業總會珠三角分會彭先生表示,為了加強對疫情的防控,據他了解,目前大灣區大部分港企尚未復工,人員較多的製造企業復工受到了諸多限制,即使復工的港企,復工率也只有一兩成。\大公報記者 李昌鴻(文、圖)

  深圳市要求,企業需要實施報備制度,做到防控機制、員工排查、設施物資和內部管理的四個到位,才能在2月9日前復工。因為製造業普遍是人口密集產業,大量港企申請復工的過程並不順利。

  中國香精香料公司董事會主席兼總裁王明凡透露,儘管公司按照政府要求備好防疫物資,但目前深圳工廠復工率不到20%,意味着僅200多人上班,為了應對生產需求,他們不得不將一些技術員和工程師調派到生產線支持生產。許多從內地返回的非湖北籍員工需要在家隔離14天,之後如果符合健康要求方可復工,因此,即使到2月底,他們復工率也不到50%。

  中國香精香料公司研發和生產的香料用於食用、煙草和日化用品等,包括合成香料、醫藥原料等。其在深圳、惠州、山東和江西工廠共計有3000員工,深圳員工有近1300人。

  產能不足恐失訂單及賠償

  王明凡更擔憂的是,由於研發和生產工人不到位,影響了香料與香精等產品的生產和交貨時間,國外訂單面臨被取消風險,而內地許多省市為了防止疫情擴散紛紛封路,也導致他們許多原料採購受到了影響。

  在深圳從事鑄造業的嘉瑞和力勁集團,儘管均遞交了申請,也做好了防疫舉措,但是在本周一深圳正式復工後的數日,仍然未獲得復工的通知。

  嘉瑞集團從事新能源汽車和5G設備等鑄造,在深圳布吉和惠州大亞灣兩地設廠,分別擁有員工500多人和3000人。在嘉瑞集團工作的韓小姐透露,惠州工廠近日已獲得了復工機會,約有四分之一員工開始上班,主要是製造業方面的。但深圳公司仍未正式上班。因其出口佔比逾一半,復工延遲將影響到訂單的交付,面臨客戶取消訂單或者索賠的可能。

  力勁集團目前其在全國有3000人,研發製造了全球最大的6000噸壓鑄機,一個月可以生產100多台壓鑄機,用於汽車零部件生產等,產品出口美國和歐洲等國家的汽車工廠。

  力勁集團媒體負責人徐先生表示,今年1月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對公司帶來利好,將以美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機會為重點突破,在美國市場鞏固品牌優勢,不斷擴大市場份額,但深圳10日復工後數日他們仍未能復工,他坦言這將對其公司發展及海外業務產生一些影響,影響多久還要看疫情控制情況。

  擴大採購 增原料儲備

  香港工業總會珠三角分會有關人士彭先生透露,目前很多深圳港企在街道那裏審核通過了,但就是沒有批覆同意復工,具體原因他不是太清楚。他續表示,只要不是優先類的企業難以全面復工,而人員較多的製造業復工也受到諸多限制,主要與疫情防控有關。但他相信,未來隨着疫情的好轉,大灣區港企將迎來大面積復工潮。

  而為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王明凡的中國香精香料正擴大採購數量,將庫存由以前的30天至40天延長到半年至8個月。他對此表示,一季度的原料他們年前儲備差不多,希望3月中旬控制好疫情,這就比較好,如果3月控制不了,將對其一季度業務有一些影響。

  嘉瑞集團韓小姐稱,面對客戶可能取消訂單及索償,因為他們客戶都是長期合作關係,希望盡量說服客戶,讓客戶能夠理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