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暴亂遺禍 | 暴亂損經濟 150億元港人埋單

時間:2020-02-25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暴力衝擊行為的修例風波,對香港經濟活動造成極為沉重的打擊

  根據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報告顯示,過去數個月涉及暴力衝擊行為的修例風波,對訪港旅遊業及與消費相關的經濟活動,造成極為沉重的打擊。根據粗略推算,2019年第三季經濟按年負增長2.9%的其中約兩個百分點,相信可歸因於這些行業所受到的衝擊。對零售、餐飲和酒店業,以及訪港旅客的其他消費開支,可能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150億元(以2018年價格計算)。/大公報記者 柴進

  報告表示,從客觀數據及業界的聲音都清楚說明,修例風波重創與旅遊及消費相關行業。當中,零售、餐飲、酒店及訪港旅遊業所受的影響最為明顯。這數個行業的業務表現在2019年第三季急劇惡化的速度,為多年未見,亦明顯與同時期外圍形勢的發展不成比例。

  經濟損失佔季度GDP2%

  透過比較政府統計處2019年第二季和第三季的數據,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估計,近期的修例風波令零售業銷售總量、食肆總收益及酒店業收益,分別在第三季額外損失大約15、11及18個百分點。訪港旅客人次由2019年第二季按年上升10.9%,急轉至第三季按年下跌26%,亦令訪港旅客的消費開支於第三季急跌。

  綜合以上觀察,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粗略推算,修例風波在2019年第三季對零售、餐飲和酒店業,以及訪港旅客的其他消費開支,可能造成的經濟損失分別為73.8億元、30.1億元、17.8億元及26.2億元,合計約為147.9億元(以2018年價格計算),約相當於2018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GDP)的2%。

  因此,僅就這幾個與旅遊及消費相關的行業所受打擊而言,本港第三季經濟按年負增長2.9%的其中約兩個百分點,便是由暴力衝擊行為與社會動盪因素所造成。除了這些行業本身的直接經濟損失外,相關的支援行業的間接經濟損失亦已計算在內。

  未計企業投資開支影響

  2019年第三季,零售業銷售總量的按年跌幅,由第二季的4.7%急速擴大至19.5%;食肆總收益的實質跌幅,由第二季的由2.7%顯著擴大至第三季的13.7%。酒店業方面,住宿服務行業的業務收益指數的按年跌幅,由第二季的0.9%急速擴大至第三季的19.3%。此外,約有40個地區因修例風波而向香港發出旅遊警示。

  報告指出,修例風波削弱香港整體經濟及投資氣氛,相信本地居民在零售、餐飲及酒店服務業以外的消費開支,以及企業投資開支亦受到影響,有關估算可能是相對較為保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