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教育 > 正文

國家移民局五新措 便利外籍人士來華

時間:2024-01-12 09:54:42來源:大公報

天津市濱海新區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民警為當地外籍人才解答問題。\新華社

  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11日在京發布消息,即日起正式施行便利外籍人員來華五項措施,進一步便利外籍人員來華經商、學習、旅遊。國家移民局外國人管理司司長毛旭表示,急需來華訪問交流、投資創業、探望親屬及處理私人事務等非外交、公務活動的外籍人員,可憑邀請函件等相關證明材料向口岸簽證機關申辦口岸簽證入境。

  此外,即日起,外籍人員在內地9個國際機場24小時可免邊檢直接過境。在華外籍人員可就近辦理簽證延期換髮補發,節約人力和時間成本。有外籍人員向大公報表示,幾項新措施為外國人來華、在華提供便利,相信能夠吸引更多外國人才赴華髮展。

  當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上述五項新政相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移民局副局長劉海濤介紹,五項新政包括放寬來華外籍人員申辦口岸簽證條件,外籍人員在北京首都機場等樞紐空港口岸24小時直接過境免辦查驗手續,在華外籍人員可就近辦理簽證延期換髮補發,在華外籍人員需多次出入境可申辦再入境簽證,簡化在華外籍人員簽證證件申辦材料。

  覆蓋絕大多緊急來華需求

  毛旭表示,新的申辦口岸簽證條件將口岸簽證條件進一步擴展到急需來華訪問交流、投資創業、探望親屬及處理私人事務等非外交、公務活動的外籍人員,基本上覆蓋到了絕大多數有緊急來華需求的外籍人員。此類外籍人員來不及在境外辦妥簽證的,可憑邀請函件等相關證明材料向口岸簽證機關申辦口岸簽證入境;短期來華從事商貿合作、訪問交流、投資創業、探望親屬、觀光旅遊及處理私人事務等非外交、公務活動的,有正當合理事由需繼續在華停留的外籍人員,可就近就便向停留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申請簽證延期換髮補發。

  此外,對於持24小時內國際聯程機票,經北京首都、北京大興、上海浦東、杭州蕭山、廈門高崎、廣州白雲、深圳寶安、成都天府、西安咸陽9個國際機場過境前往第三國或地區的出入境旅客,可免辦邊檢手續,直接免簽過境。

  在華外籍人員因正當合理事由需多次出入境的,可憑邀請函件等相關證明材料,向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申請換髮多次入境有效簽證。外籍人員申辦簽證證件時,對於通過信息共享可查詢到本人住宿登記紀錄、企業營業執照等信息的,可免予查驗相關紙質證明材料;在華外籍人員辦理親屬短期探親團聚類簽證的,可以邀請人親屬關繫聲明替代親屬關繫證明。

  美學者:沉下心在華開創事業

  新措施「簡化在華外籍人員簽證證件申辦材料」讓在華從事中英金融貿易的英國商人SimonChen感到興奮。他表示,簡化申辦材料大大節約時間成本和人力成本,外籍人員在華工作學習能夠更加踏實,「越來越開放、便利、包容的入境政策,能夠吸引更多的外國人才在中國長期工作。」

  便利的新舉措也讓經常需要辦理出入境手續的外籍人員開心不已。在美國讀博士的Jordan由於學術交流研究等經常往返於中國和美國之間,時常會因為來不及辦簽證而影響行程,未來外籍人士憑邀請函件等相關證明材料就可口岸簽證入境,在Jordan看來是最大的利好。他表示,自己計劃未來會到中國工作,「各項便利措施會讓我們在中國的生活更加便捷,我們能夠沉下心來更好地創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