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多国高校校长赞孔子学院成“文化交流桥梁”

時間:2018-12-05 21:57:24來源:大公网

校长论坛上,听众向嘉宾提问(向芸 摄)

  大公网12月5日讯(记者 向芸)5日,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进入第二天,尽管室外细雨纷飞,两个专题论坛和8个校长论坛的现场却是热火朝天,挤满了参会的嘉宾和听众。

  在当天的校长论坛上,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士、尼日利亚等多国的嘉宾都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孔子学院是中国与各国加强交流、推广文化的桥梁。

  “过去9年有3万学生在这里学习中文,超过2000人参加我们组织的社区文化周,很多人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感兴趣。”美国纽约州立布法罗大学教务长兼常务副校长Charles Zukoski表示,学校与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共建孔子学院,形成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培训体系、加入了社区交流的内容,并将其整合到学校的学术项目中。

  美国卫斯理安学院校长、卫斯理安学院孔子学院理事长Vivia Fowler则分享了学校与中国宋氏三姐妹的故事。“现在还有很多人慕名前来参观宋氏三姐妹在学校留下的痕迹。我们通过宋氏三姐妹的故事和中国文化来打造孔子学院的形象,除影响孩子外,也需要考虑影响更多的成年人。”

  美国华美协进社社长、华美协进社孔子学院理事长贺志明则表示,中美需要在更多方面加强合作,在未来共同抢抓合作机遇。“孔子学院作为平台,让大家聚在一起,相当于是一个‘联姻’,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去让更多人去了解孔子学院。”

  “搭建各国与中国交流的桥梁”

  “今年是法兰克福大学与复旦大学共建孔子学院10周年,孔子学院已成为中国文化在德国法兰克福的传播桥梁。”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理事Rainer Klump说,目前孔子学院已经有了很多面向青少年的汉语有声书,也有面向成人的培训课程,还在法兰克福举办了“歌德遇上孔院”等主题活动,并邀请中国作家参加法兰克福书展,多种形式地推广中国文化。“孔子学院最主要的功能是搭建了各国与中国交流的桥梁。”

  尼日利亚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校长Joseph Eberendu Ahaneku则用一组数据,展现了当地孔子学院的发展。“我们2009年与厦门大学合作共建孔子学院,教师从3位增加到20位,学生也从50人增加到2800多人。不同国家要用不同方式来推广孔子学院,但互利互惠一定是关键前提。”

  “意大利对汉语教师培训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孔子学院会利用戏剧、音乐、书画、电影等形式来进行汉语的教育,并向广大民众开放。”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校长、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理事长Elda Morlicchio说,他们组织了很多覆盖学生、社区民众和社会各界的活动,“我们把中国文化带到那不勒斯,让大家在全球化的语境中看待中国文化。”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亦认为,开放、融入、创新是提升孔子学院公共形象的关键词,办孔子学院是为了让大家了解中国文化,而不是要求大家接受中国文化。“就好比大家这两天在四川,如果不吃川菜,怎么知道川菜的滋味呢?不接触中国文化,同样也不会了解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