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西班牙紀行(四)\張泠

時間:2018-02-10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在西班牙流連一周,倒在各種場合、空間看了八、九場Flamenco演出,最瘋狂的一晚趕了三場。在馬德里看的兩場都有較強的取悅遊客的娛樂色彩,在塞爾維亞看的幾場絕對一流水準,各具特色。第一場在一個文化中心,一位結他手,一位歌者,一男一女兩位舞者。表演全程禁止拍照,最後四分鐘特別留出拍照時間。這安排很好,觀者可全神貫注,舞者也不受干擾。第二曲,光線暗下去,只有結他與歌者。歌者的聲音乍聽並不大出彩,因為不是那種沙啞滄桑有點「毛邊兒」的典型Flamenco嗓音。但情感控制非常微妙。漸漸地,領略什麼是音樂撥動「心弦」,什麼是人聲的力量。聽不懂歌詞,也不妨礙竟然聽得熱淚滾滾……舞者出現時,氣氛一下熱烈歡快。男女舞者皆短小精悍型,有種民間的生猛熱烈,爆發力強。有時跳得酣暢淋漓,不留神會將頭上髮飾或玫瑰絨花甩到台下。

  在塞維利亞看的第三場表演在另一文化中心。大家圍坐天井中搭起的三面舞台。想起以前的京劇表演也是三面舞台。這次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男舞者。簡素的西裝與襯衣上場,身姿頎長靈活,手尤其修長,故有手勢時表現力強。西裝上衣居然是紅色裏,微隱微露。最後脫下外套以紅裏表演,令人想起鬥牛舞。他的舞姿不乏力道,但並不粗蠻,甚至顯得雅致。這些位舞者,將Flamenco作為藝術在修煉,沉醉其間。而我終究有點小資的葉公好龍,看了各種表演,包括民間煙火氣濃的,竟然還是最喜歡更優雅的風格,正如社會主義時期很多悅耳的民歌是專業作曲家采風後加工的結果,如雷振邦作曲的《蝴蝶泉邊》。深夜,又跑去一個酒吧,喝雪莉酒,看免費表演。人滿為患,氣氛熱烈,互動更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