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劉曉君:以葉為紙作畫 傳承古老技藝

時間:2024-04-17 04:02:55來源:大公报

  圖:劉曉君和她的作品。

  生活處處是畫布,在一片樹葉上畫出古往今生,驚艷之餘多了些許浪漫。在深圳市龍華區一處工作室內,劉曉君每天都在跟各種各樣的樹葉打交道,從2018年開始接觸葉脈畫,她形成自己的專利配方,完成50餘幅葉脈畫。\大公報記者 石華(文、圖)

  「創作葉脈畫其實是一個偶然的想法。」劉曉君告訴大公報記者,2018年她從廣州搬到深圳居住,社區裏的琴葉榕吸引了她的注意。「當時感覺這些葉子就是為我準備的,這麼大的葉子,如果能在上邊作畫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一片普通的樹葉變成一幅色彩斑斕的藝術品,需要經過選材、發酵、去肉、平整、製作等多個步驟,對於沒有任何製作經驗的劉曉君來說,在創作初期,每個步驟都花費了很長時間去嘗試。

  逾百次嘗試 尋找心中「畫布」

  「發酵和上漿花費的心血最多。」劉曉君表示,以發酵為例,採回來的樹葉需要在特製藥水中浸泡一段時間,但琴葉榕很難發酵,泡了兩個月還像帆布一樣,根本無法處理。「我就用電磁爐煮,從6分鐘開始嘗試,每次多增加一分鐘,最後確定煮到20分鐘是最佳效果。」

  一次成功的數據需要上百次不斷的試錯。歷經一年的拜師學藝,五年間胼手胝足,對嶺南近百種植物莖葉進行去色脫膜,乾燥定型試驗,終於尋找到了心中「畫布」──琴葉榕。

  一般葉脈畫選材多選擇闊葉,方便作畫,相較於他人,劉曉君對葉子的大小並無過多要求,只要是葉脈強壯的都可以作為原材料。在她看來每片樹葉都有自己的價值,小到桂花葉,大到琴葉榕,都可成為她的「畫布」。

  在傳統工藝的基礎上,劉曉君對葉脈畫進行了創新,她借鑒了不同的繪畫藝術特色,無論中國水墨,還是西方油畫,皆可妙筆傳神,融會貫通。同時,她擅長以獨特的工藝處理葉面,研製出天然膠裝塗料,解決了畫面着色困難,顏料易脫落的問題,實現了永不褪色,不跑色的防水顏料繪畫創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