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藝術館「袖珍.厚禮」展微觀世界

時間:2024-04-12 04:02:52來源:大公报

  左圖:劉明光致送感謝狀予冼祖謙石韞玉伉儷之子冼傑生(左)。中圖:銅胎畫琺瑯龍紋鼻煙壺。右圖:珊瑚圓雕劉海戲蟾鼻煙壺。

  鼻煙壺雖小,卻包羅萬千。香港藝術館現正在舉行「袖珍.厚禮──浮雲軒藏中國鼻煙壺捐贈展」,展覽展出本地收藏家冼祖謙遺孀冼石韞玉慷慨捐贈出的490組「浮雲軒」藏中國鼻煙壺,展期維持一年時間。展覽開幕典禮暨藏品捐贈藝術昨日在香港藝術館舉行。\大公報記者 劉毅

  香港藝術館於2023年獲冼石韞玉捐贈「浮雲軒」藏中國鼻煙壺,所捐鼻煙壺種類眾多,質量上乘,是本地博物館迄今為止最大規模和最完備的鼻煙壺捐贈,是送給香港的一份厚禮。展覽以如何挑選禮物為主軸,展出這批捐贈鼻煙壺,涵蓋各類器型,包括玉器、瓷器、琺瑯器以及內畫鼻煙壺等,從材質選擇到工藝技法,引領觀眾從選物指南的角度去欣賞展品。

  最大規模鼻煙壺捐贈

  昨日舉行開幕儀式上,康文署署長劉明光致辭時表示,冼祖謙的鼻煙壺收藏在國際地位舉足輕重,他生前對推廣中國鼻煙壺藝術不遺餘力,貢獻良多。冼石韞玉承續丈夫遺志,將浮雲軒藏品捐贈予香港藝術館,令公眾得以欣賞這批文化瑰寶,實屬難能可貴,亦彰顯了化私為公的高尚情操。

  劉明光續表示,今次展覽藉小巧精細的鼻煙壺呈現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能令觀眾感受香港收藏家對傳承中國文化的熱忱與情懷。盼望日後能繼續與本地藏家攜手合作,令香港成為世界上收藏與展覽中國藝術的重鎮,以香港獨特的策展角度,向世界說好中國故事。

  冼石韞玉在捐贈藏品時表示,香港藝術館致力與香港私人藏家合作,共同譜寫本地的中國藝術收藏故事,故決定將冼祖謙畢生珍藏託付與香港藝術館,望能踵其事而增華,讓廣大觀眾欣賞到這門中國藝術之美。

  材質難得 外觀獨特

  鼻煙在清代風行,用以盛載鼻煙的小瓶遂應運而生,由實用盛器發展成為品味的象徵,更是用作饋贈使節、賞賜臣僚和酬答同儕的珍貴禮物。

  整個展覽分為「嚴選材質」、「永恆經典」、「流行新樣」、「另類玩味」、「專屬品味」五個部分,焦點展品包括金星玻璃螭龍伴壽圖鼻煙壺、珊瑚圓雕劉海戲蟾鼻煙壺、銅胎畫琺瑯龍紋鼻煙壺、金胎畫琺瑯仕女課子圖鼻煙壺、粉彩仕女像鼻煙壺等。

  展品從材質、到畫法、技藝都頗具看點。其中,清代的珊瑚圓雕劉海戲蟾鼻煙壺所選用的製作材料是橘紅色珊瑚雕刻而成,材料極難得,雕刻時隨器形雕出手提銅錢的頑童造型,寓意招財納吉。現場亦展出內畫圖樣的一系列鼻煙壺,譬如內畫山水畫、《清明上河圖》、嬰戲圖、仕女圖等。

  除卻一般的鼻煙壺形狀的造型器物之外,今次更展出外觀頗具造型設計的鼻煙壺,譬如清代粉彩仕女像鼻煙壺,整個鼻煙壺形狀不似傳統那般,而是雕成了居家打扮的側卧仕女,甚是有意趣。

  此外,展覽配套講座將於今年年中舉行,屆時冼祖謙好友兼香港收藏家許建勳將分享浮雲軒的建藏故事,香港藝術館日後亦會特設展櫃永久展示「浮雲軒藏中國鼻煙壺」。

  出席昨日開幕儀式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冼氏伉儷的兒子冼傑生、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