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猶是春閨夢裏人 追憶「程派五老」之李薔華

時間:2022-05-29 04:23:52來源:大公报

  圖:上海崑劇團一九八三年來港在新光戲院演出的特刊封面。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程派」青衣李薔華女士,於五月十三日在上海病逝,終年九十三歲。菊壇人士嗟嘆「程派五老」(趙榮琛、王吟秋、新艷秋、李世濟、李薔華)至此先後謝世,標誌着老一輩程派藝術家輝映藝壇的時代已落下帷幕。\葉中敏

  李薔華對老一輩京劇戲迷來說,絕對是一個響噹噹的名字。她十二歲學戲、十六歲出道,與妹妹李薇華組成「薔薇劇團」,一九四六年在上海首次正式登台,姐姐唱「程」(程硯秋派)、妹妹唱「荀」(荀慧生派),一炮而紅。

  當年一件逸事足以為證。一九四七年二月,「四小名旦」之一的梅派弟子李世芳,不幸於飛機失事中喪生,上海京劇界發起為遺屬義演籌款,在上海中國大戲院連演兩場。首天「八五花洞」,由八位當時得令的青衣花旦分飾「五花洞」老鼠精變身的潘金蓮,八人按當日「戲單」排名是:言慧珠、李玉茹、曹慧麟、李薔華、顧正秋、海碧霞、秦惠芬、梅葆玥(後改唱老生),並由高盛麟飾大法師、裘盛戎飾包公,艾世菊、李四廣等名丑四演武大郎,「八美」台上一字排開「鬥戲」鬥唱,極一時之盛。

  斯時之李薔華,已經穩佔上海京劇舞台青衣主演的一席之地,數年間演出不輟,直至一九五三年調派湖北武漢京劇團。

  對程派傳承十分規範

  李薔華的程派,得程硯秋先生親自指點,程的琴師周長華更曾在李家居住兩年為其吊嗓指導,所以在嗓音、運腔、吐字以至身段、感情表達上均屬正宗程派親傳,要求非常嚴謹和考究。而在逾半世紀七十多年的紅毹生涯中,李薔華最為人津津樂道和本人引以為慰的,是她始終一絲不苟的嚴守程派規範,一字一腔、一招一式,均嚴格「按程的來」,不逾雷池半步。

  對此,有人認為,李薔華的程派表演過於拘謹,墨守成規,缺少變化和不夠生動。對此,李薔華的回應是:「我沒有資格、不夠水平去動老師的東西,程派是一門非常高深的表演藝術,能努力繼承和演好已不錯了,也是我作為程派弟子的一份責任。」

  而事實上,李薔華的程派表演藝術,不僅受觀眾歡迎,就是在行內也是有口皆碑。儘管她本人沒有收什麼徒弟,未聞「名師出高徒」,但不論是北京李世濟的弟子、公認新一代程派傳人的張火丁,還是東北趙榮琛所教的遲小秋,只要有機會赴滬,都一定會登門向李薔華求教,而李薔華也不會拘泥於所謂「名分」,一樣傾囊相授,受教者也無不感到得益非淺,稱謝不已。

  其中,上海京劇院當家青衣史依弘,近年嘗試打破流派界限,本來藝宗梅派的她,一人獨演「梅程尚荀」四大名旦四齣名劇,一天分上下兩場演出,其中的程派唱「鎖麟囊」,當然是登門向李老師求教了。當時的李薔華已年逾八旬,行動不便,但還是非常樂意為史說戲。

  上課時,史依弘一字一句的連唱帶做,一段下來,李薔華就指出其中不足之處和親予示範,一字一腔、一招一式的教。不僅如此,在史依弘唱做的時候,李老師不停在旁邊「打板」唸鑼鼓點子和哼胡琴「過門」,而且「分演」其餘小生、老生、花旦等人物角色,為史依弘「搭架子」,令其唱做可以連貫和一氣呵成,不致中斷。

  此種「本事」,令史依弘和跟隨前來採訪的電視台、報刊記者「大開眼界」,怎麼李老師這樣的主演角兒,連配角的戲和唱白也全會的呢?其實,這正是上一代名角的「真功夫」所在,正如梅蘭芳大師生前所說,「一台戲是一棵菜」,不是主角一個人演得好就可以成功的,必須所有主角、配角、「龍套」宮女兵丁也認真演,戲才會好看,觀眾也才會滿意。李薔華正正就是此一說法的典範,一台戲「全會」,了然於胸,反觀眼前一些青年演員,在台上只顧自己一個人拚命表演,對合演者的戲不大了了,也缺乏交流和回應,如此戲又怎會演得好看呢?

  與俞振飛合演生動感人

  李薔華最後一次登台,是二○一一年在上海紀念崑劇大師俞振飛一百零九年誕辰的演出,與俞的學生蔡正仁合演《春閨夢》。其時李薔華已八十三高齡,但在台上一樣連唱帶做,舞水袖、做身段,還有大段「走圓場」,個多小時的演出自始至終一絲不苟、神完氣足,贏得台下觀眾一陣又一陣的熱烈掌聲。其實,一回到後台,李薔華已幾乎整個人「癱倒」,足足休息了四十分鐘才緩過氣來。老一輩藝術家在台上敬業樂業的精神確實令人敬佩。

  李薔華於一九八○年和崑劇大師俞振飛結為連理,婚後一直相敬如賓,在生活上互相照顧、在藝術上互相扶持,並偶爾「夫妻檔」登台演出。一九八三年,上海崑劇團訪港,俞李夫婦二人合演《販馬記》之《寫狀》,描繪小夫妻恩愛情狀,表演生動感人。俞振飛愛徒蔡正仁日前在悼念「師娘」的文中說,作為數十年弟子親眼所見,俞師與師娘的暮年婚姻,是老師一生中最幸福與最快樂的時光。

  李薔華之前曾先後在上海、武漢與名票名角丁存坤、關正明結為夫婦,育有女兒丁蕾蕾及女關紅、子關棟天。兒子關棟天為京劇、話劇舞台及影視藝壇紅人,多才多藝、獨當「數」面,曾與花臉名角尚長榮合演《貞觀盛事》及《曹操與楊修》、《廉吏于成龍》,前者已拍成電影。而且事母至孝,與妻子周玖(曾為香港無綫電視首位新聞普通話主持)將老人晚年生活照顧得無微不至。李薔華也為兒子的成就感到自豪,只是偶爾會為一些小事笑罵兒子一句「小熱昏」(上海話胡鬧、「百厭」之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