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新春生肖文物圖片展 講述鼠不盡的故事\大公報記者 宋偉

時間:2020-01-20 04:23:54來源:大公報

  子鼠開天,鼠兆豐年。鼠為十二生肖之首,鼠年寓意着一個新輪迴的開始。在鼠年春節到來之際,《瑞鼠吐寶─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正在大連博物館等內地三十二家博物館同時進行。該展甄選了來自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等三十多家文博機構的數百件以鼠為題材的文物、藝術品、珍貴標本,冀通過展覽寄託人們在農曆鼠年對幸福生活的美好嚮往。展期至今年二月二十二日。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鼠是具有靈性的動物。這種所謂靈性,包括兩方面:一是機靈,認為鼠是智慧的象徵,機警應變,精明有佳;二是通靈,認為鼠能預知吉凶災禍。因為鼠的繁殖能力極強,被人奉為「子神」;又因其常活躍於糧倉和田地,也被奉為「倉神」。古人常把老鼠的形象或刻或塑於石頭、陶器、玉器、金屬之上,用以祈福求安。故宮博物院藏清代青玉十二生肖之鼠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此玉雕作卧鼠形象,是一套玉雕十二生肖之一。它造型圓潤,眼睛、鬍鬚用陰刻,雙耳圓雕而成,前足交抱,長尾彎曲。細節精心刻畫,突出了鼠的典型特徵。

  鼠咬天開 生育萬物

  中國民間自古就有「鼠咬天開」的傳說。清代《廣陽雜記》記載「天開於子,不耗則其氣不開。鼠,耗蟲也,於是夜尚未央,正鼠得令之候。故子屬鼠。」是老鼠把天地咬破,使氣體流動,產生陰陽。老鼠因此成為開天闢地、生育萬物的子神。子鼠是陰極的象徵,出現在臘月至正月,正是除舊布新、送陰迎陽的時刻,具有祛災納吉的象徵意義。受傳說故事的啟發,民間美術和民俗文物中也有許多鼠靈精怪可愛老鼠。

  其中,赫哲族魚皮圖騰融合了鼠生肖元素,以松花江特產馬哈魚魚皮為原料,製成類似面具的圖騰工藝品。魚皮製品,貼畫,魚皮服飾是赫哲族特有的文化藝術形式,具有濃郁的地域特色,已有一百三十多年的歷史。

  而在古絲綢之路上的西域地區,有着與中原不同的鼠神信仰。《大唐西域記》等文獻均曾記載,古于闐國(今新疆和田)崇拜鼠神。相傳匈奴曾以數十萬大軍欲吞併于闐,就在老鼠居住的「鼠壤墳」旁屯軍駐紮。老鼠幫助於闐軍隊咬斷了匈奴人的馬鞍、軍服、弓弦、甲鏈和繫帶等,使得于闐軍隊大破匈奴。于闐國王感激神鼠大恩,專門建造神祠來祭祀鼠神,以求福佑。

  老鼠嫁女 活靈活現

  作為中國各地廣為流傳的民間傳說,「老鼠嫁女」亦稱「鼠娶親」、「鼠納婦」等,是在正月舉行的祭祀鼠神的民間俗信。在閩南地區,每年正月十五為填倉節,祭祀谷神,祈禱老鼠外出嫁女,以免穀物受損。另外,因為老鼠繁殖能力強,老鼠嫁女也有着祈禱傳宗接代的寓意。

  高蠟梅灘頭年畫《老鼠嫁女》是較有代表性的年畫作品之一。畫中老鼠形象依據民間婚慶習慣而形態各異:新郎官坐在馬背上,春風得意;新娘則端坐在花轎中,神態嬌柔。老鼠的鬍鬚、尖嘴巴、長耳朵、大肚子、細長腿,造型有趣特徵突出。隊伍中的老鼠騎馬、吹喇叭、敲金鑼、手裏提魚、懷裏抱雞,形態各異。最引人注目的是蹲坐在娶親隊伍最前面的貓,比起這群老鼠,貓體形碩大,一副看熱鬧的神情。整個娶親場面浩浩蕩蕩、井井有條,幽默有趣而不失內涵。

  蠶貓避鼠 神鼠吐寶

  舊時農民養蠶有一個習俗,即蠶房裏往往供養着一種有趣奇特的假貓,以為可以避鼠害,此風俗以杭嘉湖蠶鄉尤為盛行。清代鄭元慶《湖錄》載:「或範泥為貓,置筐中以辟鼠,曰蠶貓。」蠶農飼蠶時,最恨老鼠齧咬蠶種紙和蠶繭,故在蠶房中擺供蠶貓。

  今次展品中,貓鼠同台的作品亦不在少數。潘玉良現存石膏版兩幅之一就是《貓和老鼠》,這幅作品曾參展過一九七七年法國賽努奇亞洲藝術博物館《中國當代藝術家四人展:潘玉良、林靄、吳似丹、成慧》展覽。

  除了民俗中的「蠶貓避鼠」,宗教中也有「神鼠吐寶」一說。

  吐寶鼠是藏傳佛教中財神的誓言物,黃財神、財寶天王、毗沙門天王等懷中都抱有吐寶鼠。相傳吐寶鼠原生活於海中,是八大龍王的眷屬,天、人、龍三界所有寶物都是吐寶鼠吐出來的。牠不會排泄,不管吃什麼都會化為摩尼寶珠從口中吐出來。神靈可以使牠從口中吐出珠鏈,給人帶來財富。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當屬故宮博物院藏清代財寶天王畫像。整幅畫像構圖繁密、色彩艷麗,是清宮唐卡中的佳作。財寶天王身穿鎧甲,左手握吐寶鼠,右手持傘蓋,下面堆積的珠寶就是從鼠口中吐出的。

  除文物外,中國古代文學作品中亦常見鼠的身影。清代朱素臣所編崑曲《十五貫》中的一折《訪鼠測字》,劇中雖無老鼠上台,卻通過對殺人賭棍婁阿鼠的塑造,把「鼠」表現得很充分。劇情為蘇州太守況鍾假扮「觀枚測字」的算命先生,到高橋暗訪尤二命案隱情,在城隍廟巧遇真兇賭棍婁阿鼠,雙方互相試探。後人根據這一故事製作彩塑,突出了況鍾的成竹在胸和婁阿鼠的忐忑內心,準確地把握劇中人物的內心狀態,形象傳神。

  而在《三俠五義》中,五義士皆以老鼠為外號:鑽天鼠盧芳、徹地鼠韓彰、穿山鼠徐慶、翻江鼠蔣平、錦毛鼠白玉堂。「五鼠」喜好行俠仗義,可謂中國文學形象裏最光彩的「老鼠」。

  畫鼠迎祥 寄託嚮往

  鼠的外表並不美觀,難登大雅之堂。因此,古代美術作品中關於鼠的形象並不多見。但隨着時代發展,生肖文化的繁盛,以及人們對鼠的重新認識,鼠的形象還是時常會在繪畫小品、壁畫或者民間繪畫作品中出現,生肖鼠、瓜鼠、燈鼠等題材的作品層出不窮,豐富了中國美術的造型和內容,也給老鼠賦予了更多美好的寓意。

  齊白石先生晚年就創作了多幅以鼠為題材的畫作,打破傳統文人俗套,題材新穎。「小老鼠、上燈台、偷油喝、下不來。」齊白石繪《老鼠偷蛋圖》,整體畫面就像一首童年的歌謠,充滿趣味。一盞油燈下,一隻小老鼠仰卧姿勢,懷抱雞蛋,奮力翻身。另一隻小老鼠用嘴銜住牠的尾巴,似乎想要幫忙。整個畫面活潑生動,活靈活現,充滿童趣。

  除了美術作品,服飾、玩具、剪紙、織繡等民間美術、工藝美術作品中也有着許許多多的鼠類型象,或大或小,或立體或抽象,但都寄託着人們對於幸福、吉祥的美好嚮往。 圖片:博物館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