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心源畫會探索人體多元美學

時間:2020-01-13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沈平認為藝術不能固守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報道:「『探索.跨越』心源畫會2020邀請展」近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畫展邀得王無邪、林天行、沈平等十四位本港著名畫家以及三十九位心源畫會的會員畫家,展出各式風格作品數百幅。

  斑駁肌理盡顯滄桑

  展覽於一月十一日下午舉行開幕儀式,王無邪、沈平、廖井梅、廖小平、王秋童、朱達誠、韋勁敏、黃孝逵、熊海等香港畫家出席主禮。沈平在致辭中講到,是次參展畫家多數圍繞「香港」的主題,帶來姿態各異的作品。他特別提到畫家王無邪是次帶來的四幅作品,為其上世紀五十年代寫生之作,作品融會中西,畫的是王無邪當年走過的香港街道,「通過他的描繪,讓人感受到他對香港充滿感情。」

  是次展覽中,沈平、廖井梅、朱達誠三位畫家不約而同的帶來了一系列關於人體的作品。沈平在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說,關於人體的創作是他在二○一九年中的新嘗試,「藝術不能固守,應該以心為源,通過自然去吸收養分與素材。在我的作品中,可以看到斑駁的肌理效果,那是殘缺、滄桑的美。」他提到在香港,人體是相對冷門的繪畫內容,過去幾乎沒有辦過人體相關的大型畫展,沈平希望在今後香港能夠出現類型更加多元、豐富的畫展。

  難掩熱淚冀社會平靜

  朱達誠以雕塑着稱,香港中山公園內的五米高孫中山全身銅像,以及香港文化博物館的三點五米高李小龍全身像都出自他的創作,他笑言因無法將雕塑帶來展場,因此便嘗試以焦墨畫的方式表現人體。是次他帶來「美學沉思」系列九幅作品,畫的是壓力中的人體形態。他提到作品的靈感來自於上世紀八十年代他初來香港時的經歷,「我來香港的頭十年,遭遇周圍非常大的壓力、非常多的歧視,卻在此逆境中一步步融入香港社會。」與沈平、朱達誠的試水不同,廖井梅向來擅長畫人體,並在此方面造詣頗高。在她看來,女性在社會中的壓力與際遇,讓她們更擅長表達身體內的柔與剛、各種矛盾力量之間的博弈。

  王秋童的兩幅作品《大都會》和《維港之夜》,內容表現香江之華彩。王秋童說這兩幅作品是幾年前所畫,當時香港社會繁榮安定,如今再看它們內心百感交集。談至此處,王秋童難掩熱淚,他說自己好愛香港,也希望大家都能愛護這個家,讓香港早日恢復平靜。

  本次展覽展期至今日下午六時。沈平、廖小平、熊海、廖井梅四位畫家將分別於本日十時、十一時半、十四時半、十六時於展場為公眾即席示範。

  圖片:大公報記者徐小惠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