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多元創作「感知」水墨藝術新概念

時間:2019-12-11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劉國松(右二)觀賞康雁屏(右三)和嚴秉泉(右四)作品展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藝術的創作源自於獲得感知之後的自我表達。香港盈鑾畫廊正展出「感知」展覽,兩位香港藝術家,康雁屏與嚴秉泉,通過近三十件作品,講述創作過程中探索用不同物料及不同形式的表達可能性,傳遞香港當代水墨藝術新概念。展期至明年一月十五日。

  獨特技法虛實相間

  康雁屏相信:「藝術的本質是創造,藝術的目的在表現。」她借用中國水墨藝術的形式,探索如何繼承傳統及緊隨時代而發展的問題。至於為何選擇水墨,她解釋:「源自於對中國文化的堅持。」她擅用對比色彩,不斷創新,她以獨特的技法創造變幻無窮的畫面肌理,並以虛實相間的布局表達「和而不同」的訊息。她從純藝術回歸筆墨的根本,意境超乎想像。是次展出的畫作包括「盤古」、「大地流金」及「流光溢彩.幻影」系列。康雁屏自敘藝術之路,因為喜愛藝術,也為了將藝術融入到工作中,她選擇成為一名設計師,雖然不及獨立藝術家般可完全自由地發揮,但也有足夠的空間創作設計作品。退休後她正式成為獨立藝術家,擺脫了經濟的束縛,讓她可以更自如地進行創作。她的水墨作品暈染自然,變化多端,筆墨中流露出其灑脫的人生態度。

  抽象繪畫透視心窗

  嚴秉泉的藝術發展之路與康雁屏有相似的經歷。他擅長混合不同的素材和媒體做實驗,例如把中國水墨和西洋墨水混合在卡紙上作畫,並以鮮艷的色彩創作獨特的藝術效果。在他的作品中,看到有創意的體現,還有大膽無拘的實驗性,如創作過程中會用不同媒材和顏料反覆測試。嚴秉泉在退休前是胸外科醫生,從他年少時的作品中可見其藝術天賦。為了可以更自由地創作,他選擇醫生為職業,在退休後正式成為香港的獨立藝術家。如今次展出的作品「炁」,是指產生和構成天地萬物的原始物質,道家著作《關尹子.六匕篇》有「以一炁生萬物」之說。在嚴秉泉的抽象繪畫中,他希望透過藝術重新發現自己,觀看自己的心窗,了解自己的所思所想,繪畫創作成為他的自我修煉過程。

  近日著名水墨畫家劉國松專門到場參觀,並對於兩位藝術家作品的中西作品對話,給予了肯定。展場位於香港黃竹坑道19-21號環匯廣場16樓1602室。

  圖片: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