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趙志軍:助藝術界爭取應有資源

時間:2019-10-19 04:23:57來源:大公報

  畢業於內蒙古師範大學美術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訪問學者,現為中國友好畫院副秘書長,深圳畫院、深圳市政協書畫院特聘畫家,香港美協副主席,香港文化藝術交流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中國畫學會(香港)理事,香港水彩畫研究會副會長等。參與並策劃共九屆都市水墨展;香港文化節(第三、四、五屆)的藝術展覽活動。個人作品入選第十二屆全國美展和第六屆北京國際雙年展。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報道:作為視覺藝術範疇的候選人之一,趙志軍昨日在自己的工作室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趙志軍長期推動香港視覺藝術界對外交流,他期待未來能服務更廣泛的藝術從業人群,幫助更多的藝術界別獲得應有的資源,同時為推動本地藝術家對外交流繼續作出努力。

  「融合」是香港文化特色

  畫家趙志軍參與策劃過七屆「水墨雙城─深港都市水墨交流作品展」,多次組織香港畫家去到內地、台灣、澳門等地採風和舉辦展覽,他在推動香港本地藝術家和藝術作品的對外交流方面,有較豐富的經驗。他希望能夠幫助香港和內地畫家增進了解。他說:兩地藝術家擁有共同的文化認知,增進彼此間的交流,不僅能夠令彼此互相學習對方長處,提高雙方的認知能力,亦能加強對藝術的融合。

  趙志軍認為融合正是香港文化特色的表現之一:「對於像香港這樣的多元的文化形態而言,不存在被消融,只會進一步更加交融。」他以水墨畫在當代的發展為例,「香港藝術家將傳統的中國水墨發展成為中西交融的新水墨,新水墨風格從香港傳到內地、澳門、台灣,實現了藝術的昇華與折返、藝術形式與思想的傳遞。」

  盼香港舉辦國際藝術展

  趙志軍認為當前香港視覺藝術發展的困局關鍵在於資金與協調。「香港政府在藝術上的投入是相對比較低的。藝術家們往往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資源來尋找贊助。」他認為面對眾多的視覺藝術門類,當前藝發局在資源分配上十分不均:「他們幾乎只看當代藝術與前衛藝術,其他藝術門類在資源的申請上非常困難。」

  面對資源分配的失衡,趙志軍說:「我希望能平衡、公正、合理的照顧到各個方面的藝術,藝術不分主次,他們是相融的。」至今已經參與策劃了三屆「香港文化節」活動,文化節的展覽活動非常豐富,繪畫交流展、戲曲、武術非遺展等,希望能扶持各個門類的視覺藝術,也希望能照顧到各個年齡段的藝術家,推動校園藝術文化的建設,加強美育,培養年輕人才。

  趙志軍這次的對手是試圖二度連任的當前藝發局視覺藝術組別主席陳錦成。趙志軍認為藝發局在視覺藝術發展的推動上,「要注重工作效率,把事件要做到實處。」他說藝術創作要給人美感,而非服務政治,「為實現某個政治目的而創作出的藝術品,往往經不起時間的檢驗。」

  趙志軍還提到,「現在香港的協會太多,但缺少一個真正的主心骨。我希望在未來可以有一個大的藝術家聯盟,將藝術團結起來。」

  他希望未來可以舉辦屬於香港的藝術雙年展和大學生藝術節。「北京有北京雙年展,威尼斯有威尼斯雙年展,作為一個國際化大都市,香港目前還沒有一個像樣的大型視覺藝術活動。我們不應該只有巴塞爾、藝博會,應該有屬於香港自己的國際藝術展。」對於大學生藝術節,他希望可以為青年藝術家提供與內地、台灣,以及世界各地藝術家們交流的機會,為年輕人有機會走上更大的舞台牽線。最後談到對於香港視覺藝術未來的展望,趙志軍沉思片刻後說:「自由、活力、法制、有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