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康城直擊之七/亞洲電影再次揚威康城/王 勛

時間:2019-06-11 03:13:06來源:大公報

  圖:《寄生蟲》劇照

  繼去年日本導演是枝裕和(Kore-eda Hirokazu)的《小偷家族》(Shoplifters)後,康城影展的最高榮譽金棕櫚獎今年頒予韓國的影片《寄生蟲》,連續第二屆由亞洲電影奪得。亞洲電影持續受到重視,除了因亞洲多個地區都不斷製作出色的電影之外,歐美電影持續低迷亦是原因之一,但西方社會對藝術判斷愈來愈倚賴「政治正確」(political correct)也是其中因素。

  韓國導演奉俊昊(Bong Joon-ho)的《寄生蟲》(Parasite)是今屆康城影展的頭號大熱門,自放映後影片一直備受讚譽,在電影雜誌《銀幕》(Screen)的影評人評分表中,以三點五分高踞首位。影評人的口味往往跟評審不同,故此評分最高的電影獲得金棕櫚獎可謂絕無僅有,去年同是韓國導演李滄東(Lee Chang-dong)的《燒失樂園》(Burning)的評分更是破紀錄的三點八分,最終卻空手而回。對上一次評分最高同時又獲金棕櫚獎的電影,已是二○○三年的法國電影《接近無限溫暖的藍》(Blue is the Warmest Colour)了。

  在今年的頒獎台上,評審團主席依拿力圖(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稱,評審團對各個獎項也持不同意見,唯獨金棕櫚獎卻全體一致贊成由《寄生蟲》奪得,而台下嘉賓及記者們都同聲歡呼,可見奉俊昊今次真正做到雅俗共賞,傳媒亦讚評審團選擇正確,這當然跟康城終於肯邀請導演為評審團主要成員不無關係。

  「政治正確」的評審取向

  雖說今屆評審團由八位導演及一位演員組成,改正了以往邀請過多明星的弊病,但「政治正確」的追求卻依舊存在。對於今屆康城所頒發的其他獎項,筆者都不以為然,因這些作品的水準皆只屬中規中矩,很難叫人心悅誠服,甚至令人懷疑是「政治正確」作祟。評審團大獎得主《大西洋》(Atlantics)是法籍塞內加爾女導演瑪緹迪奧(Mati Diop)的首部作品,以愛情故事探討階級以及自主等問題,故事陳套且欠缺驚喜,導演手法亦甚為幼嫩。

  瓜分評審團獎的有描寫法國警民衝突的《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及講述巴西小村莊為維護村民而大開殺戒的奇詭影片《巴古魯》(Bacurau),兩片的技術層面不俗,整體卻未算出眾,跟獲得最佳編劇的法國古裝女同志電影《着火的淑女肖像》(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相若,令人懷疑這些作品各因種族、膚色、性別平權及社會議題等,而非藝術成就而獲獎。依拿力圖在頒獎禮後的記者會中一直滔滔不絕,他被問到對其他獲獎電影的看法時,卻立即交託其他評審代勞,可見其意見跟最終結果應有明顯分別。

  年輕導演更勝老前輩

  對筆者而言,今年除了金棕櫚獎外,實至名歸的獎項就只有最佳男演員。西班牙演員安東尼奧班特拉斯(Antonio Banderas)在艾慕杜華(Pedro Almodovar)的自傳式作品《痛苦與光榮》(Pain and Glory)中,飾演回顧一生的年老導演,明顯在扮演艾慕杜華本人。班特拉斯一改型男形象,感情表達得真摯細膩,深得觀眾歡心。反之,最佳女主角由《小奇花》(Little Joe)的愛美莉畢覃(Emily Beecham)奪得,但影片「怪雞」得來未能奇峰突出,其拘謹演出也平平無奇。

  綜觀今年的參賽作品,美國電影主要靠塔倫天奴(Quentin Tarantino)、泰倫斯馬力(Terrence Malick)、占渣木殊(Jim Jarmusch)及獨立導演艾拿薩斯(Ira Sachs)撐場,可惜前兩部雷聲大雨點小,後兩部則慘不忍睹,不成氣候。歐洲導演一如所料,大部分在重複自己,卻未達最佳水準,因此年輕導演得以突破成功,老前輩就只有戴丹兄弟(The Dardenne Brothers)以純熟技巧擊倒對手,奪最佳導演獎。或許評審團為鼓勵更多年輕創作人,而刻意將大部分獎項頒予新一代導演也說不定。

  華語電影獎項落空

  其實今年的康城影展亦不乏華語片,其中最矚目的當然是競賽部分中,由曾經榮獲柏林影展金熊獎的《白日焰火》(Black Coal, Thin Ice)導演刁亦男執導的《南方車站的聚會》(The Wild Goose Lake)。影片講述一名通緝犯在逃亡中遇上一名神秘女子,卻同時惦念着家中妻子,在血腥廝殺中尋找救贖的警匪故事。影片敘事結構複雜紊亂,畫面構圖刻意經營,個別場面具有神采,整體則略嫌累贅,對西方觀眾來說不易理解。胡歌與桂綸美造型突出,可惜演來較拘束,恍如綁手綁腳。

  《南方車站的聚會》雖獲不俗評論,在《銀幕》評分中有二點七分得第六,但未能取悅評審屬意料中事。主要原因在於影片的格局太小,在類型電影中未能玩出新花樣,又欠缺獵奇或社會議題,單靠導演的個人風格,很難得到影展的青睞。希望下年再有出色的華語電影,到康城影展爭奪亞洲電影三連霸吧。(全文完)

  本文作者為現任香港國際電影節節目總監及資深影評人

  編者按:《寄生蟲》將於本月下旬在港公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