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第十二屆香港書獎6.20揭盅

時間:2019-04-17 03:18:18來源:大公報

  圖:「第十二屆香港書獎」部分評委昨日會見傳媒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報道:由香港電台及香港出版總會主辦的「第十二屆香港書獎」將於六月二十日舉行頒獎禮,部分評委昨日會見傳媒,公布十八本入圍書籍,並宣布即日起至五月六日開放公眾投票。

  今屆候選書籍範圍為二○一八年首次出版的中文書籍(包括翻譯作品),分文學、非文學兩大門類,由十二位評審委員從四百七十八本書中選出。十八本入圍書籍包括著名作家、學者相關作品,如三聯書店出版的《在加多利山尋找張愛玲》、允晨文化出版的《余英時回憶錄》、中華書局出版的《西西研究資料(一至四冊)》,以及探究香港本地文化歷史《霓虹黯色——香港街道視覺文化記錄》、《香港足球誌——職業足球五十年》、《寫在牠們滅絕之前——香港動物文化誌》、《尋蟲記3——各出奇謀》等。溫馨童話《晴天娃娃.雨天寶寶》與引起都市人共鳴的《一個寂寞的晚上》兩部繪本亦入選。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分類來看,文學較佔優勢,歷史少一些,每位評委根據自己的專業來評分:「這次入圍的書涵蓋各方面,入圍結果要看大家對書的看法,看評委的專業和興趣,也少不免看作者,今天看到還是有實力、有經驗的出版社的書籍入圍佔比較大。」他亦提及香港近年出版的歷史書籍概況:「近年歷史書題材比較廣泛,不少作者是新面孔,對某些題目感興趣就會去研究,可謂百花齊放。如今年入圍的《霓虹黯色——香港街道視覺文化記錄》屬於非文學類,探究各行各業招牌的特色及視覺文化、美學特色和傳統工藝,帶有歷史的成分。」

  「第十二屆香港書獎」決選由評審評分之外,亦設公眾投票,佔總評分比重百分之二十。公眾即日起可登入香港電台「第十二屆香港書獎」網上專頁瀏覽入圍書籍介紹,選出最喜愛的作品。

  圖片:大公報記者王豐鈴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