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東南樓」文青聚腳有驚喜

時間:2019-02-17 03:17:20來源:大公報

  圖:插畫家Ricky Luk在樓梯間創作壁畫《繩綁油麻地》

  相較香港其他旅遊景點,油麻地並不顯得突出,它沒有旺角那麼極具「港風」,「油麻地」這個名字給人的感覺也很樸實。但這裏仍然保持着香港傳統的生活方式,是香港舊日生活的探詢地。隨着近年藝文活動的興起,充滿本土文化特色的油麻地,成為不少藝術文化愛好者聚集的社區,這地方保留大量文物古蹟,部分建築物更被列入保育及活化計劃內。/大公報記者 黃 璇 文、圖

  油麻地是昔日九龍半島最繁華的地區之一。回味油麻地往事,總會提起榕樹頭、廟街、果欄、油麻地警署等,還有當年著名的粵菜食府「東南樓海鮮酒家」。酒家坐落於砵蘭街,由祖籍潮州普寧縣的羅志清(已故)創立,服務街坊市民四十多年。一九九四年,羅老先生決定回老家潮州,羅氏第二代將「東南樓海鮮酒家」改為商業中心,原本只有一層的酒樓變成二十層高商廈。近年羅氏第三代將大廈改建成集酒店、共享工作空間及藝術平台於一身的複合式空間,把社群及藝術文化元素注入新落成的「東南樓」。

  羅志清曾任教師,他重人、重情、更重藝術,願景是以藝術連結人與人,「上和下睦、立德傳芳」、「德有鄰」,這些題寫在羅志清故居大門及匾額上的字,就是他的心願。「東南樓」傳承羅氏的精神,秉承羅志清對藝術的尊重和推動,認為藝術本質離不開聯繫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到訪者可以在該處發掘藝術驚喜,同時亦為不同形式的藝術家打開大門,將創作意念融入不同角落。「東南樓」將一群重情、重人、重藝術的人團結起來,令這個社區百花齊放。

  精神理念三代傳承

  記者早前預覽「東南樓」,發現藝術元素比想像中多—與其稱它為酒店,倒不如形容為設有客房的藝術空間更貼切。「東南樓」的故事由地面展開,毗鄰港鐵油麻地站,甫出站即見中式傳統紅色大門與幾何瓷磚地面,天花上置有巨型雙魚浮雕。該酒店的品牌設計師及計劃執行董事郭美珍稱,「東南樓」的整體設計及細節體現了創始人羅志清的鄰舍理念:「上世紀五十年代成立的『東南樓海鮮酒家』以一條魚作標記,今天這裏以『東南樓』重新命名,商標設計再次採用魚的元素,並演變成『雙魚』,象徵『相遇』;兩條魚一黑一紅,有如一陰一陽,和諧共處。除了體現傳承精神,亦反映了羅老重視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的『相遇』。」她亦提及,當年酒家的「東南樓」字體由書法家麥華三(已故)所寫,而全新的「東南樓」邀請麥華三的徒弟為酒店題字,「就像經歷三代的『東南樓』一樣,這亦是一種傳承的體現。」

  整棟樓設有五十二間客房,當中包括五十間標準房,分別以設計、音樂、閱讀為主題,既有維多利亞風格的金色和懷舊綠色,亦有取自中國青花瓷的藍色和白色。另外兩間豪華房間「東房」及「南房」,兩房的設計一新一古,各有特色。「東房」採用大面積中國紅牆壁設計,感覺摩登十足;而「南房」按照羅志清故居設計,也掛上了羅氏珍藏書畫。

  藝術元素無處不在

  客房固然注入藝術元素,意想不到的是整體空間玩得更盡,甚至歡迎公眾參與,不只限住客。合共二十五層樓高,其中一至三樓的「共享工作空間」以本地藝術家的作品布置,形如藝術展覽空間,該工作空間面向藝術工作者招租,預計可容納九十名租客,每月租金四千至七千港元不等。五樓為酒店接待處及「東南文化」藝廊,藝術家可在此寄售作品;二十二樓是「藝術空間」;二十三至二十五樓為遍布藝術品的Art Pub「room68」,預計每年會與超過三十名藝術家合作,舉辦展覽、工作坊等,比例上本地藝術家現時佔九成。

  整棟樓微細至後樓梯間也見藝術創作——預覽當天,記者便看見插畫家在樓梯間繪製壁畫,後樓梯與工作間內的椅子亦找來本地針織塗鴉工作室「La Belle Époque」的兩名藝術家Billie與Mary,以「阿婆塗鴉」編織物裝飾,增添不少創作氣氛,整體上全面滲透藝術元素。郭美珍補充道,酒店設有自家的藝術團隊,策展不同藝術活動,首先考慮與社區和本地有關連,藝術家通過創作分享油麻地的故事,讓參觀者深入認識當地社區,相當接地氣。

  讓時光倒流至一九五○年的油麻地,六十多年前坐落砵蘭街68號的「東南樓海鮮酒家」,如今化身親民藝術地標「東南樓」,為遊人、租戶及訪客帶來多元藝術體驗,有工作人員稱這裏恍如「新榕樹頭」:「希望在這裏集結很多人與我們分享對藝術的感覺,這些人無分國籍,所有人都能夠分享。」新手接觸藝術,不妨考慮從這個無界限的藝術空間開始,嘗試以輕鬆的心情感受、分享個人體會,體驗藝術的樂趣。

  (下期「藝壇動靜」於三月三日刊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