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饒公書畫展 慶男拔150年

時間:2018-11-09 03:16:57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羅錦麗、饒清綺、饒清芬、姚進莊、屈志仁、余錦基、鄭基恩、蔡毅明作為主禮嘉賓為展覽剪綵\主辦方提供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報道:為慶祝建校一百五十周年,以「桃李萅華——拔萃」為主題,拔萃男書院(「男拔」)正舉行饒宗頤教授書畫展,香港中文大學文物及藝術館和藝術系借出饒公書畫作品逾三十件,展現國學大師饒宗頤對藝術、教育界做出的貢獻。

  表彰學校對教育貢獻

  是次展出饒公十七幅畫作、十四幅書法作品、兩卷手卷書法及一套頁冊,包括兩幅饒公贈與男拔的書法作品《桃李萅華》及《拔萃》書法橫幅,分別於二○○九年及二○一三年校慶時期送出,以表彰學校對教育的貢獻。

  部分作品反映饒公與中大學者交流往來,以及他與中大的情緣,如於一九九七年中大藝術系四十周年「中國書法國際學術會議」上即席示範典型自家隸書風格的《隸書杜甫詩句》、贈中大教育學院創院院長杜祖貽教授的《行書頁》及《行楷五言聯》等。

  此外,饒公於上世紀八○年代初創作的臨摹作品王羲之《十七帖》、蘇軾《杜甫榿木詩》、以隸書節臨西漢史游所撰的《急就章》等均陳列在案,臨黃庭堅《經伏波神祠》長卷更達405厘米,內容為黃庭堅五十七歲所書唐代劉禹錫同名詩,結字舒展,提按變化,一波三折。

  曾贈拔萃書法作品

  在展場內,還可看到他的多幅水墨作品,如繪寫日本島根縣加賀潛戶洞景色的《加賀潛戶洞》、仿明代徐渭之法繪畫的《葡萄》等,亦有他於中大授課時的課堂示範作品多幅。

  活動於昨日舉行開幕禮,主禮嘉賓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創館館長屈志仁、館長姚進莊,拔萃男書院校長鄭基恩、一百五十周年校慶籌委會主席余錦基、附屬小學校長羅錦麗、藝術發展委員會統籌蔡毅明,饒宗頤女兒饒清綺、饒清芬。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創館館長屈志仁表示,曾跟隨饒教授問學四年,與饒公亦師亦友,是次專程從美國遠道而來。展覽由即日起至十二月二日開放予公眾人士參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