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學電影獎 發掘未來導演

時間:2018-11-09 03:16:56來源:大公報

  圖:黃煜(左起)、Tony Rayns、孫燕華、陳亨達、錢大康、陳百里、鄭恩基、文潔華、陳法拉出席開幕禮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報道:由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傳理學院電影學院創辦的第一屆「全球大學電影獎」(「電影獎」)本月七日晚正式開幕。來自全球的入圍作品過百部,由杜琪峯、施南生、譚家明等二十五位海內外的著名電影人組成評委會對作品評分,最終獲獎名單將於十一月九日晚上的頒獎禮上公布。

  提升電影中心地位

  出席開幕禮的主禮嘉賓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浸大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鄭恩基,校長錢大康,傳理學院院長黃煜,電影學院總監文潔華,經緯集團副主席陳亨達,孫少文基金會主席孫燕華,英國著名電影從業員、評論員及電影節策劃人Tony Rayns以及著名演員陳法拉。

  是次「電影獎」共設五個組別(劇情片、華語劇情片、紀錄片、動畫及實驗片),十一個獎項(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劇作、最佳男女演員、年度金獎等)。活動舉行期間,邀請到包括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得獎者葉錦添在內的重量級電影專業人士舉辦「大師班」,分享他們的創作心得和精闢見解。錢大康在開幕式上致辭說:「創意是浸大的重要基因之一,大學一直致力提供卓越的電影藝術以及創意媒體教育。」

  文潔華和陳法拉在現場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文潔華表示,活動旨在發掘未來電影導演,加強全球大學生間的交流,在評審過程中非常看重作品的思想性。正如她開幕致辭時所講:「期望透過這個活動讓世界各地的年輕人有更多機會發揮創意,從而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亞洲電影中心的角色。」

  參賽作品逾1800份

  本次大會收到來自全球近一百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一千八百份參賽作品,文潔華認為這些作品大部分質量都很高,「他們的技巧沒有問題,多數創作者從個人感受出發,作品非常用心,充滿關懷,讓評委在抉擇過程中十分為難。」此外她還提到,不同地理環境下成長的導演各有特色,「來自廣闊地域的作品更多在挖掘對生命深層的思考,而像香港這種人口稠密的地區的作品更加貼近生活,展現當代的人際關係。」另外她說本次的作品充滿年輕的味道,其中關於「孤獨」的主題表現得最多。

  剛剛留學歸來的陳法拉認為活動很有意義。她說:「學生通常很窮,沒什麼資金,做電影很困難。」但隨着香港政府和學校越來越多的扶持,年輕的電影人擁有更多機會,她希望「學生在做電影時不要忘記對社會的關注與思考。」

  當晚在香港青年愛樂樂團的現場演奏下,三百餘位來自海內外的大學生電影人齊聚一起,分享交流。大會還現場向演員古天樂頒發「傑出電影人」獎,感謝他一直推動香港電影業發展及推廣電影文化。

  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