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豐子愷竹久夢二畫作聯展

時間:2018-09-26 03:16:46來源:大公報

  圖:豐子愷《小學同學》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湯艾加報道:由豐子愷國際文化協會、竹久夢二伊香保紀念館及GOSS Research Management主辦的「詩.韻─當豐子愷邂逅竹久夢二」展覽,即日起至十月三日在金鐘香港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賽馬會廳舉行。展出竹久夢二畫作五十幅及豐子愷作品八十幅,展品分別來自日本竹久夢二伊香保紀念館及豐子愷家族,其中竹久夢二的作品為首次走出日本展出。

  恰逢中日友好條約締結四十周年、亦是豐子愷誕辰一百二十周年,聯展為觀眾傳達藝術無疆界,友誼春長在的美好意願的同時,更試圖探索竹久夢二與豐子愷兩位藝術大家作品的共通點與迥異之處。

  兩畫家作品相似又迥異

  展覽由獨立策展人王一竹、南京博物院藝術研究所所長研究員萬新華共同策展,共分為五個板塊,包括:大時代下的中國與日本,竹久夢二對豐子愷的觸動與豐子愷的學習,竹久夢二的藝術,豐子愷的繪畫,以及竹久夢二、豐子愷的繪畫之差異比較。策展人王一竹在展館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說:「透過這次展覽,我們可以看到竹久夢二對於豐子愷創作的啟發,也從竹久夢二的作品裏看到日本美學對於時間和空間的表現。豐子愷受到啟發後創作的作品,讓中國文人畫作品又有了進一步的發展,開創了一種新的藝術形式。希望觀眾透過這次的展覽,感受到不同藝術表現經過相互學習和融合後,迸發出的一種新藝術可能性。」她更表示,長久以來,豐子愷一直為魯迅作品創作插畫,考慮到香港觀眾很熟悉阿Q這個人物,所以在香港展場特別加入作品《阿Q遺像》,讓觀眾感受豐子愷插畫人物的妙趣。

  竹久夢二伊香保紀念館理事鹽川香峰子分享:「本來這次展覽選擇的僅有四十件作品,老館長感動於這次展覽的意義,特意又專門為展覽選取了十件竹久夢二的精彩作品呈現在展覽中。」

  豐子愷畫作更強調詩意

  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中國大批有識之士留學日本。豐子愷抱着成為洋(油)畫家的理想於一九二一年遠赴日本遊學,在舊書攤上邂逅竹久夢二的畫冊《春之卷》,得到靈感後回國創作了著名的《子愷漫畫》。他曾在《繪畫與文學》一文中記述初閱《春之卷》的感受:「翻到題曰《Classmate》的一頁上自然地停止了……這寥寥數筆的一幅小畫,不僅以造型的美感動我的眼,有以詩的意味感動我的心。後來我模仿他,曾作一幅同題異材的畫。」文中提及的竹久夢二畫作與豐子愷同題畫《小學同學》,此次均有展出。此外,亦有部分作品,如竹久夢二《Alone》與豐子愷《水光山色》等,體現竹久夢二對豐子愷在創作上的影響。

  展出中的更多作品,則展現兩位藝術家在表現形式、題材與審美上具有差異。竹久夢二擅長運用靚麗豐富的色彩,多以人物為主題、晚年更以「美人畫」最負盛名,如《黑船屋》等,展現日本世俗社會的審美。而豐子愷的作品色彩較為樸素,取材極為廣泛,將文人情懷融入世俗題材的創作中,堅守文人畫精神,強調詩意,留給讀者更多的想像空間,如《但令四海常豐稔》等。

  該展覽由亞洲協會香港中心、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國際研修交流協會及豐子愷研究會協辦。香港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賽馬會廳開放時間為周一至周日早十一時至晚九時,十月三日至下午三時。其後,展品更會到杭州、北京、桐鄉等地巡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