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潛龍府邸顯赫王爺——醇賢親王奕譞照片解讀

時間:2019-04-17 03:17:15來源:大公報

  圖:奕譞朝服照

  清醇親王奕譞(公元一八四○至一八九一年),道光皇帝第七子、咸豐皇帝的異母弟。在晚清政治舞台上,此人地位顯赫、身份特殊,他的王府中曾「兩代潛龍、一朝攝政」,即出現了光緒、宣統兩代皇帝和一位攝政王載灃。奕譞死後,清廷為其上謚號曰「賢」,故又稱醇賢親王;他雖然以親王之禮入葬,但廟制和祭禮卻都按照皇帝的規格辦理。

  奕譞喜歡照相,在晚清王公中屬於接受攝影較早、留下照片較多的一位。其生活、軍政、園寢等內容的照片,後來大都被他的長孫、宣統帝溥儀收入宮中,而後均轉為故宮博物院收藏。

  左遠波 文、圖

  管理 神機營

  奕譞字樸庵,生於道光二十年(公元一八四○年),生母烏雅氏初為道光帝的常在,後晉封為琳貴妃。奕譞從六歲起在上書房讀書,師從道光十二年榜眼、宋代大儒朱熹的後人朱鳳標師傅肄習文業。

  道光三十年(公元一八五○年)正月,在咸豐帝登極的例行封賞中,不滿十歲的奕譞就被封為醇郡王。此時的奕譞雖貴為王爺,但畢竟年幼,所以仍以先皇七子的身份住在皇宮裏繼續讀書。直到咸豐九年(公元一八五九年),二十歲的奕譞奉旨成婚,這才遷入北京西城的太平湖醇郡王府。此後,他便開始步入晚清政治舞台,地位不斷上升:奉旨管理鑲黃旗總族長事務、補授正黃旗漢軍都統;同治皇帝即位,他除了得到免宴見行叩拜禮和奏事免書名等特殊禮遇外,還被授以正黃旗領侍衛內大臣、御前大臣、管理神機營事務等顯要官職;同治九年(公元一八七二年),剛過三十歲的奕譞正式晉封為醇親王。

  奕譞的早期照片目前所見較少,其中最早的一幅為同治二年(公元一八六三年)他管理神機營時期,在北京南苑軍營所攝。奕譞時年二十四歲。

  神機營是清廷在咸豐帝死後特別組建的一支親信部隊,主要任務是負責紫禁城及三海(中南海、北海)牆外的守衛,隨皇帝出巡作扈從警衛,屬於當時最為精銳的軍隊。它由禮部頒發銀印,派恭親王奕訢、醇郡王奕譞督率管理。

  這張照片上共有三人:醇郡王奕譞橫挎馬刀中立,兩名侍衛分別手持長矛、肩扛火銃,侍立左右兩側。照片按照當時流行的畫像裝裱形式,用藍綾裱襯,裝幀考究。上面有奕譞的親筆題詩:

波面殘陽耀碎金,炎光消盡覺涼侵。

莫言倥偬三軍事,也得逍遙一律吟。

碧草馬嘶欣脫轡,青溪人坐乍開襟。

雲容糾縵隨風布,念切油然早作霖。

  下書「晚操後步至長河作」、「醇郡王自題」,再下鈐「醇郡王」、齋號「九思堂印」印章二方。

  這也是故宮舊藏人物照片中,有確切時間、地點可考的最早的一幅,距人們公認的攝影技術誕生的一八三九年,只有二十四年光景。

  嫡庶 四福晉

  醇親王奕譞先後共有四位福晉(妻子),即嫡福晉葉赫那拉氏和側福晉顏扎氏、劉佳氏、李佳氏。他與嫡福晉的感情較好,幾位福晉之間也相處得比較融洽,家庭生活總的來說算是美滿的。

  奕譞在政治上的飛黃騰達,與嫡福晉葉赫那拉氏有着直接的關係。此人是原安徽徽寧池廣太道三品道員惠徵的次女,乳名「蓉兒」,為慈禧太后的胞妹,二人於咸豐九年(公元一八五九年)三月奉旨成婚。顯然,這樁婚姻是在咸豐皇帝的寵妃—懿貴妃(即後來的慈禧太后)的撮合下實現的。

  婚後第二年,正值第二次鴉片戰爭的烽火籠罩京城。咸豐皇帝倉皇逃奔熱河,次年即死於避暑山莊煙波致爽殿,年僅六歲的皇子載淳即位。以載垣、端華、肅順為代表的八位顧命大臣,堅決反對太后垂簾聽政,雙方劍拔弩張。當時醇郡王奕譞也在熱河,對於小皇帝而言,他既是叔叔,又是姨父。這種少有的親上加親的關係,使他果斷地站在皇嫂兼妻姐的慈禧一邊。別看當時的奕譞剛過二十歲,貌似古樸,性情倔直,其實卻倔中藏巧,大智若愚。他巧妙地通過自己的福晉葉赫那拉氏,為處於深宮中的慈禧傳遞資訊,並與在京師同洋人交涉的恭親王奕訢聯絡。在熱河與北京之間,悄悄地進行着周密的政變籌劃。其後,他親自帶兵在安定門外半壁店捉拿護送咸豐梓宮的肅順,把他解京棄市。為宮廷政變立下汗馬功勞,成為他日後飛黃騰達的真正起點。

  葉赫那拉氏共生有四子一女,但除次子載湉外,其他均較早夭折。

  同治十三年十二月初五日(公元一八七五年一月二日),同治皇帝載淳死,慈禧選擇四歲的載湉入宮,繼承其堂兄的皇位。這場意外降臨的洪福,卻讓奕譞極度驚恐,當即碰頭痛哭,竟至昏迷伏地而不能起。因為他很了解慈禧這位皇嫂兼妻姐的為人,深知兒子名義上當了皇帝,實際上卻如同進了虎口。對於小皇帝載湉來說,離開自己的母親和熟悉的生活環境,更是免不了啼哭吵鬧。沒有辦法,慈禧只好讓自己的妹妹醇王福晉暫時搬進宮中,以便照料皇帝的生活。然而,按照名分、等級,醇王夫婦與光緒皇帝只存在君臣之禮,而不能表露骨肉之情。後來葉赫那拉氏出了宮,母子相見的機會就越來越少了。

  幾個子女先後死去,只剩下載湉一人在宮中當那有名無實的皇帝,葉赫那拉氏在精神上受到了很大創傷。光緒二十二年(公元一八九六年)五月初八日,也就是奕譞過世六年後,她也因長期鬱悶而不幸病故。因為她身份特殊,所以喪事辦得非常隆重:去世當天,慈禧親自前往醇王府探望;次日,以光緒帝名義頒發諭旨,稱她為「皇帝本生妣」;同時,戶部行文給內務府銀庫,付給「孝差銀十五萬兩」。

  第一側福晉顏扎氏,名玉娟,字筠仙,為內務府所選秀女,光緒五年(公元一八七九年)由慈禧太后賜給奕譞作「姬」。奕譞與她感情比較融洽,二人生有一子,但出生不久便夭折了。顏扎氏本人也紅顏薄命,與醇親王僅生活兩年即得病而亡,年僅十八歲,奕譞奉慈禧懿旨追封其為側福晉。從中可見慈禧的多方拉攏,奕譞對此也表現得感恩戴德。顏扎氏生前沒有留下照片,奕譞曾命人繪其遺像留作紀念,但畫像至今亦不知流落何處。

  第二側福晉劉佳氏,名翠妍,生於同治六年(公元一八六七年),卒於一九二五年。

  劉佳氏共生有三子一女。女三歲夭折,子即載灃、載洵和載濤。宣統時期,載灃就任監國攝政王,載洵、載濤則分別官至海軍大臣和軍諮大臣,曾一度形成「一門三王」的權力格局。

  劉佳氏性情隨和,但一生比較坎坷。據說她經受過慈禧太后的三次重大打擊,最後得了間歇性的神經錯亂症。

  第一次是慈禧先將其小兒子載濤過繼給固山貝子奕謨為嗣,後又轉繼給多羅郡王奕詥。劉佳氏不敢違抗,只得忍痛從命。接着太后再下懿旨,命載洵承繼瑞敏郡王奕誌為嗣。劉佳氏失去兩個愛子,精神上所受刺激可想而知。

  第二次是光緒二十七年(公元一九○一年),慈禧以「指婚」的形式,將其心腹重臣榮祿的女兒許配給載灃。劉佳氏無奈,只好退掉了此前已經為兒子定下的一門婚事。

  第三次是光緒三十四年(公元一九○八年),慈禧突然把她的長孫溥儀接入宮中,旋即以承嗣同治、兼祧光緒的名義立為皇帝。溥儀自幼由祖母撫育,劉佳氏也深知光緒皇帝的種種遭遇,此次愛孫又被突然奪走,當然越想越怕,立刻昏厥了過去。

  經過這一系列打擊,劉佳氏變得鬱鬱寡歡,精神一直處於不正常狀態。劉佳氏一生留下了多幅照片,後均被溥儀保存在宮中。

  第三側福晉李佳氏,生於同治八年(公元一八六九年),卒於一九二八年。她生有一女,後由慈禧指婚,許配於世襲一等忠勇公松椿,授此女為郡君,其夫為郡君額駙。李佳氏的照片,現只見兩幅與劉佳氏的合影。

  避權 受恩寵

  在晚清王公親貴中,奕譞是位一生顯赫、各方面都很順利的重要人物。自從他在政治上嶄露頭角,無論生前死後,各種殊榮和恩典都有增無減。何以如此?除了其福晉是慈禧的親妹妹這層關係外,主要在於平生謙抑退讓,處處謹慎小心。

  奕譞認定,慈禧所醉心的就是一個「權」字,便決心棄權而避禍。其子載湉剛被立為皇帝他就很知趣地請求開去一切差事,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照料慈禧的普陀峪陵墓工程。對於慈禧賜予的各種榮譽和優待,他都誠惶誠恐,不敢享用。如慈禧曾「諭軍機處,遇緊要事件與醇親王奕譞商辦」,「奕譞再四懇辭」。慈禧懿旨:「醇親王奕譞、醇親王福晉均着賞坐杏黃轎。」奕譞馬上遞上一摺,懇請「收回成命」。固辭之下未得允准,他卻始終沒有乘坐一次。按照清朝慣例,一般的世襲爵位都是降一等承襲,如親王之子襲郡王、郡王之子襲貝勒……只有極少數有特殊功勳者,經朝廷特賜才能不降等承襲,稱為「世襲罔替」。對於慈禧給與自己的親王「世襲罔替」特恩,他也是再三懇辭後才勉強接受的。

  雖然如此,奕譞身為皇帝生父,地位畢竟十分特殊。為了避免太后的猜忌,他又上了一份題為《預杜妄論》的密摺,內容大致是:將來可能有人以我的身份,要求朝廷給予特別尊崇。凡是倡議這樣做的人,都是圖謀升官的小人!並請求將此摺留在宮中,以備將來對付那種小人。果然不出所料,十四年後光緒親政,就有人上了一道奏本,請求尊崇醇親王。慈禧立刻拿出那份塵封已久的密摺,把那位想拍馬屁人當作懲一儆百的典型,堂堂正正地斥了一番。

  光緒十二年(公元一八八六年)四月,慈禧因北洋水師已練成軍,派醇親王奕譞會同直隸總督李鴻章赴渤海灣巡閱,同時決定派太監、御醫隨行,名義上當然是照顧王爺的生活。為了消除太后的猜忌,奕譞便請求大太監李蓮英隨同前往。太監出巡,本為清朝家法所禁,何況這樣大規模的閱兵大典?於是,在醇王回京復命三個多月後,有位叫朱一新的御史斗膽奏上了一個摺子,指責李蓮英隨行時交結外官、行為招搖。慈禧把醇親王找來詢問,圓滑老練的奕譞當然明白太后的用意,說道:「該總管太監沿途小心伺應,均與府中隨往太監無異,絕無絲毫干預外事。」結果,朱御史被降了官職,作為以後「妄言者戒」。

  奕譞的處世原則是謙虛退讓,左右逢源,對於太后和皇帝身邊的近臣,如榮祿與翁同龢,也都小心相處。在與人交往中從來不擺皇帝生父的架子,甚至也很少表現親王的派頭。這不僅在慈禧身上產生了奇妙的效果,而且對於妒忌他的王公大臣來說,也很難找到什麼可資攻擊的把柄。

  奕譞還自撰治家格言,告誡子孫勿因貪財而招災惹禍:「財也大,產也大,後來兒孫禍也大。借問此理是若何?子孫錢多膽也大,天樣大事都不怕,不喪身家不肯罷。財也少,產也少,後來子孫禍也少。若問此理是若何?子孫錢少膽也小,些微產業自知保,儉使儉用也過了。」說來有趣,他又讓人仿製了一件周代欹器(一種計時器),陳放在自己書房的條案上。這種器物非常特別,將水注入一半,便能保持平衡而不會傾溢。但想把水注滿,則會傾倒過來使水全部流掉。欹器上面還鐫刻着他親筆書寫的銘文:「月盈則昃」、「滿招損,謙受益」,以策勵自己和子孫戒驕勿盈。

  魂歸 妙高峰

  奕譞巡閱北洋水師回京復命後,曾一度身染重疾,兩年之中「瀕危數回」。此間,他經常到京西退潛別墅修養。離開勾心鬥角的政治環境,置身山清水秀的田園林下,他似乎頗有滿足之感。一幅題為「妙高峰主人四十八歲相」的照片,就是這時拍攝的。

  這是奕譞在花園中手持鮮花,與三名小太監的合影。照片裱襯在硬紙上,上面有奕譞親筆書寫的記述文字:「妙高峰主人四十八歲相,梁時泰照」、「丁亥閏四月上浣照」和「隨照太監左陳喜,右傅珠、蔡朵」。丁亥閏四月上浣,即光緒十三年閏四月上旬(公元一八八七年五月下旬)。值得注意的是,攝影師梁時泰的名字能被奕譞題寫在照片上,說明他深得親王賞識。

  退潛別墅即醇賢親王園寢之「陽宅」(按清制,帝後之墳稱「陵」,妃嬪、王爺之墳稱「園寢」),屬於園寢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座園寢坐落在北京西山的妙高峰古香道旁,峰下為唐代法雲寺舊址,金章宗時曾在西山設八院遊覽,這裏就是其中的香水院,可見「風水」極佳。它於同治八年(公元一八六九年)開工興建,五六年之後基本告成,慈禧太后曾專門撥銀五萬兩。

  園寢陰宅依山勢坐西朝東而建,由低到高分成七層。最下是七十八級石階,拾階而上為一圓弧形平台,建有一座黃色琉璃瓦覆頂的高大碑亭,石碑碑文記載着親王的生平。碑亭後為月牙河,河上跨一漢白玉拱橋。過橋為三開間的宮門,門內有享殿五間。再拾階而上,園寢頂端可見大小四座寶頂:正中為奕譞與嫡福晉葉赫那拉氏合葬墓,另三座分別埋葬側福晉顏扎氏、劉佳氏和李佳氏。南牆外迤東還有一座「阿哥圈」,埋葬着他們早殤的子女。

  園寢北側為陽宅「退潛別墅」。山谷底部為石門洞,門額曰「隔塵入勝」。進門有一座八字照壁,拾階而上為正門。陽宅主體也是依山而建,上下五進院落,每進包括正房五間、配房南北各三間,共有大小建築數十間。第一進跨院有殿堂一座,內立記述園寢始末的一統碑;第二進跨院有二層小樓一座;第三、四進有小石橋一座。宅院的北部曲徑通幽,假山清池,緊湊而靜謐。

  奕譞生前,曾在園寢陽宅以淡泊生活自娛。他於光緒十六年(公元一八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病故,死後以親王之禮葬入陰宅,但廟制和祭禮都按照皇帝規格辦理。這位特殊的歷史人物,雖然才能並不出色,但無論生前死後,各種殊榮都有增無減。這不僅在衰微多難的晚清是個奇跡,就是在整個清朝二百六十餘年的歷史上,也極為罕見。

  (作者為歷史學者、故宮博物院研究室編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