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讓旗袍為生活增色\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文、圖

時間:2019-07-02 03:02:23來源:大公報

  圖:余嫿(左)和模特兒穿上相同圖案的服飾

  余嫿的名字很美,就如她對旗袍,同樣追求完美。

  余嫿是理大設計學院、紡織及製衣學系的畢業生,經過努力,她和裕華百貨公司合作,出售自己的系列旗袍。今日的她做出成績,卻始終沒有忘記母校的校訓:「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她會以自己的專業知識,透過義務工作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服務,活出理大的精神。其未來目標,就是從學校開始推廣旗袍文化。

  她說:「我受賽馬會體藝中學之邀,替學校時裝表演的四個主題設計旗袍,包括音樂、戲劇、運動和舞蹈。每個主題有兩位學生各自負責一件旗袍,那時我跟學生上堂,由學生設計,我做後期製作。當時,由學生擔任模特兒穿上自己的旗袍行騷。她們首次穿上旗袍後,才知旗袍令她們看起來那麼婀娜多姿。香港年輕少女除非校服是旗袍款式,否則對它是零認識。另外,我母校的賽馬會體藝中學到八月是三十周年紀念,今年的時裝表演亦以旗袍為主題。現時有關旗袍講座和交流都是恆常工作,對推廣旗袍助力不大,若能以行動如走入學校推廣,相信效果更好。」

  余嫿八歲來港定居的時候,一時間難融入香港社會,基於個人經歷,她特別關心弱勢社群。面對生活的起起落落,不論是單親家庭的背景,還是居無定所的漂泊,她始終保持對美好事物的嚮往,以一顆欣賞的心創作,努力為別人的生活增加色彩,貢獻社會。

  她說:「我經常為一些非牟利、慈善機構,免費設計標誌或制服等。但教我最難忘的是,有一次為香港失明人士協進會的母親節活動設計旗袍,她們雖然看不到,但感受到並聽到其他人的讚美之聲,令她們開心不已。」設計旗袍,她最開心的是令穿上的人開心。

  余嫿為了推廣旗袍,去年被挑選參與「一帶一路國際新生代時裝設計師巡演」。

  她說:「我是其中一個香港設計師被選中,首站是北京,之後順序是香港、冰島、巴拿馬、坦桑尼亞,最後一站是大灣區的珠海。此次令我獲益良多,讓更多人認識中國旗袍文化。很記得於坦桑尼亞有一位黑人模特兒穿上一件旗袍,出奇地好看。由此可見,旗袍與歐美時裝一樣,同樣可以踏上國際舞台。」

  余嫿做人的座右銘是:生活就是經歷,認為人的一輩子就算有不好的經歷,也是經歷,這比沒有經歷好多了。

  她說:「以往經歷給我創作上有很多靈感,我會為食品公司設計制服,這又是另一門功夫,因為選用的物料要夠耐用,還要配合他們工作時動作較大的需要,衣服的長度會設計得比較長,當他們雙手提高時,就會減少露出腰部的機會了。」她替客戶員工設計制服有要求,更何況自己系列的服飾?

  余嫿對成品有高要求,更言設計不能單靠天分,後天的細心和努力不可或缺。她既有天賦的藝術觸覺,也知道要腳踏實地,終於創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