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臉書上的自信\阿濃

時間:2024-04-18 04:03:19來源:大公报

  我每天不止一次上臉書去跟朋友們打招呼,氣氛融洽,言詞親切。不過日子久了便有一個發現,臉書上的朋友很多都有超人的自信。

  書法真有功底的,開書法展,即席揮毫,設館授徒。卻也有頻頻鋪上作品,但不成家數,而且有一股俗氣。

  有人喜歡作詩,而且是舊詩,但連韻都不會押,遑論平仄。他們甚為多產,隨時都可湊成幾首。別說詩意,因五七言字數所限,句不成句。

  又有一些女士,經常鋪上她們的面部特寫,怎樣看都不是美女,五官配置存在無可挽救的缺點,化妝、飾物更顯品味之差。但她們樂此不疲,又不見有其他目的,純粹出於「天生麗質難自棄」的炫耀狀態。不能不嘆一句:文人對自己的文章,女人對自己的模樣都有脫離實際的自戀。

  問題是臉書上還有一個不良風氣,便是順手給like。俗氣的書法,不合格律的歪詩,平庸的面貌都可以贏得不少讚好。有人對樣貌不夠自信要先經美圖,紛紛的讚美使她們得意忘形,真相偶洩會使人嚇─大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