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地震二三事\輕 羽

時間:2024-04-16 04:03:24來源:大公报

  十多年前,我曾長駐廣東汕頭大學工作,日間在辦公室上班,晚上住在校園宿舍。那些年仍未結婚,頗為享受在校園工作的生活,閒時便出外走走,領略潮汕獨特文化。

  汕頭大學的校園內有一個地震監測辦公室。初時我不知其實際用途,有時遇上賓客到訪,我更會陪同參觀地震台,視之為旅遊景點。後來我知道汕頭市屬於地震帶,故此地震台有其必要和實際的預警作用。

  某個工作日的晚上,下班後我如常留在宿舍,在睡房書桌上繼續用電腦工作。忽然間,我感到書桌有些搖動,但卻不以為意,只以為是舊式樓宇的顛簸而已。不消一會,客廳窗外傳來嘈雜人聲,於是我探頭張望,看到很多教職員和學生紛紛走到戶外街上,這時我才意識到原來剛才是真實地震。幸虧震動程度不算嚴重,再加上校園早有防震意識和演習,師生們都有所準備。這是我人生首次親身接觸地震。

  四月初香港復活節假期,我與家人同往台灣旅行,花蓮七點三級地震之時,我們正處於清境山區民宿酒店。清境與花蓮之間雖被山脈分隔,但清境仍有強烈震感。我們入住的木製三層民宿,內外裝飾古色古香。地震在早上約八時出現,其時我們起床不久,梳洗完打算下樓用早餐。突然房間震動,天花板的水晶吊燈左右搖擺,木地板尤其震蕩,我兒子從電影中學會躲入化妝枱底下,但我與太太卻無處躲避。我也不再細想,大叫太太及兒子一起衝出房間,直奔樓下,然後再從酒店大門走到戶外空地。其他旅客亦陸續走出來,所有人雖未至於慌惶失措,但也憂心忡忡。

  我只曾在紀錄片或新聞節目認識地震經過,當年在汕頭也只算是輕微地震,沒想過是次會遇上台灣二十五年來最強的地震狀況。面對這些自然災害,方才感到人類在大自然面前實在渺小,更應珍惜眼前擁有的一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