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教人心寒的霸凌\簡嘉明

時間:2024-03-29 04:03:17來源:大公报

  校園欺凌時有發生,暴力程度也越來越嚴重,甚至讓人不忍卒睹。最近電視新聞播出一條於網絡瘋傳的短片,片段中一名纖瘦的中學男生於課室不斷被毆打。施暴的學生身材高大、孔武有力,毫不留情起腳襲擊,還將同學凌空摔到地上,再使勁按下對方頭部至頸項扭曲。被打的男生全程沒有還手,可能根本無法反抗,最後更要跪在地上,被別人揪着頭髮以粗言辱罵。

  施暴者手法純熟,像受過動作指導的演員演戲一樣,無奈卻是校園中真實的人物。說他在欺凌別人,用詞着實不足以形容其兇狠程度,應要稱霸凌才恰當。校方和警方當然要徹查事件,可是若非有人將片段上傳網絡,除了現場的學生,就沒其他人知道課室中發生過如此嚴重的問題,類似事情也可能純屬冰山一角,只是沒人揭發舉報。

  我們都想遏止校園欺凌和暴力,但無論怎樣勸導、監察和懲罰,學生也難保自己不會成為受害者,何況欺凌不只身體暴力,還包括杯葛、語言暴力和網絡暴力等形式的精神虐待。要完全防止校園欺凌非常困難,因此我認為應加強教育學生面對欺凌的正確態度和方法,讓他們曉得保護自己,不能像片段中的受害人般懦弱啞忍,令施暴者得寸進尺,無法無天。

  學生向老師告發欺凌事件後是否得到適當和足夠的保護,也是校方必須關注的問題。受害人忍受痛苦,往往認為即使舉報也不會得到正視,亦有可能遭到報復;知情的同學沒伸出援手,可能因為害怕成為下一個被欺凌的對象。故此,校方必須有實質措施給予學生信心,讓青少年知道師長有責任、能力和方法保護他們,才能有助學生勇敢舉報校園罪行。正如片段中最令我驚訝的,不是連串暴力行為,而是在場的其他學生對同學的慘況視若無睹,不但沒有嘗試合力制止和通知老師,還有人舉機安然攝錄,不知是怕惹上麻煩,還是真的冷漠得教人心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