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第一次打鼓\簡嘉明

時間:2024-03-28 04:03:11來源:大公报

  朋友學打鼓好一段日子,由於不便在家擺放樂器,所以常常租用琴行的房間練習。近日她特意訂了一間有兩套爵士鼓的大房間,邀請我和另一朋友同行,叫我們嘗試打鼓,體驗箇中的樂趣。

  香港不少家長都安排子女學習樂器,除了希望下一代有音樂方面的一技之長,也想藉此增加子女的藝術修養,還可以提高報讀心儀學校的競爭力。由於太多人學習鋼琴,不夠特別,為求子女在同輩中脫穎而出,於是許多家長挖空心思,選擇讓子女自幼學習冷門樂器。打爵士鼓在上世紀曾被認為是叛逆和憤怒青年的玩意,但因為小眾,反而吸引越來越多人學習,時至今天已成了時尚又流行的愛好,鼓手在人們眼中更變得又型又酷,別具一格。

  打鼓有益身心,也可以如學習其他樂器般陶冶性情。我一直認為樂隊中的鼓手很厲害,不單有過人的節奏感,手腳也非常靈活,表演時不單講求準繩度,又要有個人風格,着實不容易。能否成為傑出鼓手,與天賦條件有關,但一般人學習也有不少益處,例如可鍛煉手腳協調、提升對音樂節拍的敏感度、增加對樂理的認識等,值得一試。

  跟隨朋友練習那天,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爵士鼓。看着面前不同音色的鼓和銅鈸,真是無從入手。在朋友指導下,我初步認識了拿鼓棍、讀鼓譜、踩踏板控制大鼓等方法,體驗過後才知打鼓簡直是全身運動,而且充滿學問。由於沒有陌生人在場,我和同樣缺乏打鼓經驗的朋友也大着膽子嘗試,就算是裝模作樣、亂打一通,也樂在其中。為增加兩名初哥的興趣,朋友隨即播放經典流行曲《夢伴》,鼓勵我們按譜練習,她則從旁指導,並為我們拍照。在熟悉的旋律中,即使來不及看樂譜,又不斷打錯位置,鼓聲更很快變成噪音,但我們仍投入地忘我玩樂,盡情釋放情緒,在笑聲中一起享受充滿藝術氛圍的時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