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古聞港食/煎魚兩面黃\蕭欣浩

時間:2024-03-13 04:03:11來源:大公报

  恩師大壽,學長安排飯敘,走到跑馬地馬場,進場上樓入座,倚窗看跑道,雖沒賽事,環境開揚。餐廳招待會員,菜式混雜。食物名稱,與茶餐廳、大牌檔所見無異,待食物上桌,眼看咀嚼,能知用料與手藝不錯。胡椒蝦、焗田螺、脆豬手,先後呈上,續見煎封馬友,魚身中間剖開,攤平香煎,碟底油少,魚皮直挺乾脆,肉嫩鹹鮮,炸幼薑絲點綴。

  煎魚之法,清代《清稗類鈔》有言:「法之大要,洗淨略醃,先熬油,次下魚,次加油、鹽、酒、醬及木耳、香蕈。」洗淨不腥,略醃入味,油需熱,魚不散,煎封馬友能見此功。後續加調料、配料再煮,已是後話,適口隨心。文中還說:「既下鍋,宜多澆以酒。兩面宜煎黃,滋味宜透達。此煎魚之通例。」魚下鍋,灒酒去腥,早見古法。魚身兩面煎黃不易,馬友身長,剖開身闊,家中難弄,還是花錢外求方便。古籍食譜言,調味可加「葱、椒、薑、桂」,配料可添「油腐、粉皮、筍片」,看上去更像烤魚做法,反正油封煎魚,已成菜式。後再燴煮烤魚,是其變化,文末明言「惟慮侵其本味耳。」魚質優劣,大概可從做法判斷。

  煎魚見不同場合,少時家母購魚香煎,魚小肉嫩,只覺味美,不解廚務繁雜,買洗醃煎,都是家人心意,現在尤覺感恩。中學時,偶見茶餐廳售煎魚飯,都是些體小雜魚,饕客啖魚吐骨,或配啤酒,津津有味。宋代《東京夢華錄》記當時小酒館,「賣下酒如煎魚、鴨子、炒雞兔、煎燠肉、梅汁、血羹、粉羹之類」,煎魚早是下酒菜。另記「南食店」,賣「桐皮熟膾麵、煎魚飯」,煎魚飯亦早見於宋代,回想茶餐廳的煎魚飯與啤酒,也算是傳承古代食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