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京城之春\關 爾

時間:2024-03-05 04:03:16來源:大公报

  春天是如何來到身邊的?長居南方的人們或許並無明顯察覺。但在北方,春泥散發清香、嫩芽吐露新綠、花苞孕育新生,喚醒沉睡生命的每一個瞬間,都能讓人真切感受到春光乍破、萬物復甦的生機勃勃。所以,往年三月北上參加全國兩會報道,筆者總喜歡利用工餘時間到戶外踏青賞花,來一場京城之春citywalk。

  駐地附近便是北京明城牆遺址公園。歷史上明城牆全長二十四公里,距今已有六百餘年的歷史。現存的城牆遺址全長一點五公里,是原北京內城城垣僅存的一段,也成了北京城的標誌。這裏是京城內梅花品系最多、品種最全的賞梅勝地之一。春寒料峭之中,梅花次第綻放,紅的絢爛,白的清冷,與角樓城牆交相輝映,別有一番風景。人在樹下,如入花海,暗香縈繞,沁人心脾。

  而從兩會新聞中心梅地亞中心步行十幾分鐘,便可到達玉淵潭公園。汪曾祺先生一九八六年曾寫過一篇《玉淵潭的傳說》,引述了幾位老北京來自「路邊社」或真或假的傳聞。實際上,因水得名的玉淵潭,悠久歷史可以遠溯至金代,直至清朝乾隆皇帝在此修建行宮,開啟其作為皇家御苑的傳奇歷史。

  「山深未必得春遲,處處山櫻花壓枝」。如今玉淵潭公園最負盛名的是一年一度的櫻花節。數千株櫻花樹,彷彿一夜之間同時綻放,那粉似雲霞、遮天蔽日的美景,極具視覺衝擊力。櫻花的花期十分短暫,誰都不忍心錯過這短短幾日明媚的相見。這大概便是玉淵潭櫻花「花開時節動京城」的原因吧。

  如果時間允許,還可以坐上公交車,晃晃悠悠穿越大半個北京城,到頤和園賞花。樂壽堂前院的白玉蘭,足有兩百多年樹齡,枝幹虬曲,亭亭玉立,潔白花瓣與紅牆碧瓦、飛檐斗拱相互映襯,更顯皎潔清麗、典雅高貴,意境格外雅緻。西堤上的山桃花競相綻放,頗有一種「千重雲樹綠才吐,一帶霞桃紅欲然」的壯觀之景。昆明湖的冰層也漸漸融化,野鴨、鴛鴦、天鵝等野生飛禽自在閒適,悠游自得。「寥寥人境外,閒坐聽春禽」。人生愜意,莫過於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