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何以解憂?\輕 羽

時間:2023-10-24 04:03:12來源:大公报

  古語《短歌行》說:「何以解憂,唯有杜康。」意思乃是以酒解愁,但是古人又說「酒入愁腸愁更愁」,看來喝酒只能暫作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

  現代社會常有不同類型的調研,藉此處理社會問題。每年總有一項調查項目「某某地區的人快樂指數」,香港人常被認為不太快樂。在我看來,這又是「半杯水」道理,見仁見智。若要說快樂與否,或許應先想想如何解決煩憂。

  現代社會着重互相溝通,目的並不一定要解決問題,而是尋求理解和精神支持。發問者往往已有自身立場或答案,但都希望獲得別人的認同。即使未獲認同,但發問者可以抒發情懷,就如粵語俗話「有嘢唔好收收埋埋。」由是,何以解憂?其中一個良方就是與人好好溝通。

  日本小說家東野圭吾的暢銷作品《解憂雜貨店》,既是一個天馬行空的奇情故事,說穿了其實就是描寫現代人應該如何與周邊的人作出溝通,不要自尋煩惱、自我封閉。中英劇團自二○一八年至今,已經三度公演同名粵語舞台劇版,每次觀劇,都令我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解》劇描述不同人等在時空交錯的過程中如何交織連繫。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程度的煩惱及困難,個別角色更為了成全他人而自我犧牲。生命流轉之間,各角色都希望獲得他人諒解及支持。舞台劇將訊息傳達給觀眾,於劇場共同體會人生。藝術既要不斷實踐與磨練,方可成就更佳作品,更重要是能與觀眾親切交流。我已三度觀賞《解》劇,發現每次演出都有些細微調節,例如首演時雜貨店鐵門置於舞台中央較為礙事,現在改為偏向舞台左方,視覺和空間運用都較合適。另外,所有懸掛燈管和信箱都增添美感。導演對演員台位亦有微調,尤其劇末雜貨店老闆與小偷的白紙信函交流,展現了二人雖然處身不同時空,但是無阻心靈交往,仍能互作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