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豐子愷》\輕羽

時間:2023-10-09 04:03:24來源:大公报

  「天上的神明與星辰,人間的藝術和兒童。」這四件事佔據了豐子愷的一生。香港的新域劇團於中秋和國慶節期間演出粵語話劇《豐子愷》,為觀眾傳達該位藝術與教育大師的善良純心。

  編導盧偉力不以編年史方式編寫劇本,而是抓住幾個特定時段展現豐子愷的重要經歷。首先是上世紀六十年代的特殊時期,雖然要面對莫名恐懼,但豐子愷仍保持善良之心;故事倒敘至抗戰時期,豐子愷痛心自己年輕時曾經留學日本,但日本竟然發動侵華戰爭,塗炭生靈。

  除此之外,編導掌握了多個具真實原型的人物,以客觀態度和語意反映豐子愷的生平,包括廝守一生的妻子徐力民,以及其中一位姊姊豐滿,後者年輕時拒絕纏足,成年後曾擔任校長,及後與夫離婚,在當時的舊社會可說是一位具新時代氣息的女性。另外,盧偉力的劇作一向善用誦詠歌隊,《豐》劇亦巧妙地以豐子愷的七位兒女角色兼任歌隊,一方面交代了豐子愷如何從兒童世界取材創作漫畫,另一方面歌隊亦闡述故事時空和角色心理。

  盧偉力是資深戲劇家,本身亦是教育工作者,《豐》劇處處流露他對教育的志向和堅執。他選用多位香港浸會大學現屆學生飾演豐氏子女,各演員的演技雖然稚嫩,但在多個場次表現了年輕人的心志。尤其在夏丏尊和李叔同兩個角色演說的時候,他們在後排凝神靜聽,專注態度已能發揮角色所需。

  全劇從豐子愷身上展示了夫妻情、師生情和子女親情。豐子愷與兩位恩師李叔同和夏丏尊,在大時代當中各有因緣,三人在下半場的間接對話,能讓觀眾獲得深刻體會。全劇終結於七十歲的豐子愷回首十七歲時觀望晨曦而作畫,《人散後,一鈎新月天如水》的漫畫亦投影於舞台之上,無論世間有任何苦難,豐子愷的漫畫都提醒人們要守護善良童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