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十二獸首\嘉妍

時間:2023-07-07 04:03:17來源:大公报

  本月起,圓明園海晏堂前噴水池的十二生肖獸首銅像中的牛首、虎首、猴首、豬首原件在香港城市大學般哥展覽館展出,能夠同時欣賞四獸首原件,對於觀眾而言是難能可貴的機會。

  圓明園海晏堂前的噴水池,實際上是一個水力鐘,而環繞其的十二生肖銅像,則為報時噴泉,它們每日會依次序輪流噴水,每到一個時辰,相應的獸首銅像口中就會噴水達兩小時。噴水池由清朝宮廷畫家、意大利人郎世寧設計,法國耶穌會神父蔣友仁監督修建,清朝宮廷匠師製作。

  眾所周知,圓明園在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被英法聯軍火燒,園內珍寶文物被洗劫,當中就包括海晏堂前的十二生肖獸首。改革開放以後,在海內外愛國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部分獸首陸續被尋回,而港澳兩地在這當中起到重要作用。

  在城大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展的開幕典禮上,何超瓊亦有出席,作為港澳愛國企業家的代表,其父何鴻燊曾先後出資拍下豬首和馬首,並捐贈於國家;當前,馬首、豬首,聯同中國保利集團在二○○○年於香港佳士得和蘇富比拍賣會上分別競得的牛首、猴首、虎首,一起存於北京保利藝術博物館。其中,馬首銅像於二○二○年十二月被國家文物局劃撥至北京市海淀區圓明園管理處收藏,作為圓明園內正覺寺的基本陳列持續展出,成為第一件回歸圓明園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鼠首和兔首由法國開雲集團首席執行官、皮諾家族的弗朗索瓦.亨利.皮諾於二○一三年拍下並無償捐給中國政府,而後兩件生肖銅像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以上七件獸首均已回國,而剩下的五件獸首,包括龍首、狗首、蛇首、羊首、雞首仍飄零在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