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我完善/健康腸道之重要\米哈

時間:2023-06-05 04:03:20來源:大公报

  有說,以美食控制一個人的胃口,便能夠抓着他或她的心靈。這裏說的是伴侶關係,意想不到的是,同樣道理竟然可以應用在管理自我的身心健康之上。

  美國神經科專科醫生及營養學會會員大衛.博瑪特(David Perlmutter)便寫成了《無麩質飲食,打造健康腦》(Brain Maker)一書,指出:健康的腸道是通往快樂人生的路線。在此,我們要先明白健康腸道對整個身體之重要。

  在腸道裏,有不少微小生物群,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博瑪特提到,腸道微生物群有兩個主要的細菌群體,分別是厚壁菌(firmicutes)和擬桿菌(bacteroidetes)。厚壁菌與擬桿菌,構成了約百分之九十的腸道微生物群,而研究發現,在厚壁菌(相對於擬桿菌)過多的情況下,炎症與肥胖症的風險便會增加。

  博瑪特補充,炎症本是一種身體自我保護的自然反應,就如蚊叮後皮膚變紅變癢的現象。然而,當炎症失控或形成了慢性炎症,這便有害身體了。那麼,什麼情況會觸發身體的過度炎症呢?

  的確,研究發現某些基因是導致慢性炎症的主因。然而,在這貌似決定論的認知下,我們也要明白到:要激活這些基因,必須具備特定的條件,例如你是否有足夠的睡眠,或適當的飲食等等。

  換言之,只要我們維持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便能抑制這些不利基因的活化。其中,血糖是一個關鍵。博瑪特說到,如果細胞無法處理過多的血糖,它會變得有毒,而當糖分子結合到蛋白質或脂肪上,便會形成「糖化終產物」(AGEs)並引發身體內的炎症。重點是:飲食習慣,絕對會影響血糖水平。

  從解釋飲食、腸道,以及身體反應出發,博瑪特旨在提醒我們:通過明智的飲食選擇,可以影響腸道微生物群的組成,進而踏上預防疾病的旅程。而在這旅程上,腸道健康不單有助整體的身體健康,更會影響到大腦的發揮,以至情緒的起跌。下回分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