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林文月的《飲膳札記》\阿 濃

時間:2023-06-01 04:03:23來源:大公报

  讀報得知台灣作家、翻譯家林文月女士,於五月二十六日在美國加州去世,享年九十歲。

  三年前我開始下廚,一切從頭學起,對烹飪類的書籍有了興趣,何況是用文學筆法寫的。於是在書店看到她寫的《飲膳札記》立即買了下來。

  她二十五歲婚後才開始下廚,我比她遲六十年。因此我只會做一些家常小菜,不像她書中所記有潮州魚翅、清炒蝦仁、紅燒蹄參、佛跳牆、香酥鴨、葱烤鯽魚、蘿蔔糕等近二十味。

  她像做論文般,用卡片記下每次宴客的菜單,客人的姓名,盡量避免相同的客人每次吃相同的菜。

  她的札記寫得極細緻,從預備材料到製作過程,其中要注意之處,必着重指出,都來自實際經驗。而文章可讀之處還有師友席間的談話,和日後對他們的懷念。

  書後她介紹一本美國女作家Mayes的《杜鎮艷陽下》,說:「無論寫人寫景或寫飲食,於閒散從容間,自有一種人類所共同追求的純美生活本質。」她的《飲膳札記》也具備此性質。該書獲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1999)。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