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東北雪糕傳說\判 答

時間:2023-05-31 04:03:32來源:大公报

  如果身邊的人提出請你「吃雪糕」,其中暗藏着兩個信號,第一,他是拿你當朋友;第二,他來自東北。確實,縱觀大江南北,能說出「雪糕」二字的,只有東北。其他地方,無不是用冰淇淋、冰磚等詞彙代替,瞬間多了一分優雅,少了一絲豪氣。

  讓人出乎意料的是,東三省在雪糕這件事上的堅守。明明最冷,卻出產了種類最豐富的雪糕,哪怕如今互聯網傳播速度堪比病毒,各式「網紅」換代迭出,但如果把標準定在「單價三塊」,可選擇的妥妥還都是「東北出品」。東北的雪糕,夏天可以一盒一盒地吃,冬天能敞篷帶箱,直接搬到樓下賣。樸實的包裝、誠懇的分量、喜人的味道,一切一切都像他們口中頗具魔力的東北話,跟你招手,口中呼喚着「老鐵」。

  很多人不知道,東北人做雪糕,是有靈氣的。前幾年在全國鋪天蓋地的「東北大板」,來自大慶;而眼看着對手就要一家獨大,瀋陽中街大果搖身一變,成為網紅鼻祖「中街1946」,雖然價格偏高,但主打一個情懷和美味,立刻破圈,至於被人褒貶不一的雪糕品牌「鍾薛高」,就是再後來的事了,對了,這裏還貢獻過最初代的麻醬口味,如今再看,已是早了幾十年。除此之外,吉林宏寶萊這個牌子也家喻戶曉,不僅有汽水,也用紅豆、蜜棗味雪糕承包了幾乎所有東北孩子的夏天,更神奇的是,這些產品至今都在,味道、包裝不改,哪怕在北京,搜搜外賣,還都是銷售前幾名。但把雪糕做到「頂流」的,其實是最北邊的黑龍江,在零下三十度的中央大街上啃根馬迭爾,至今也是頂頂厲害的事,再加上最近風頭正盛的老字號「老鼎豐」,一口下去,奶味濃得感人至深。

  說話間夏天就來了,不吃根雪糕,特別是東北雪糕,怎麼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