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館藏擷英/冬末春初玩蹴鞠\閒雅

時間:2022-12-09 04:25:24來源:大公报

  卡塔爾世界盃進行得如火如荼,吸引全球球迷關注。其實中國很早就發明了團體球類運動「蹴鞠」。二○○四年,國際足聯確認足球起源於中國,蹴鞠是有史料記載的最早足球活動,春秋戰國時期已出現。「蹴」指用腳踢,「鞠」最早為外包皮革、內實米糠的球,唐宋時期製球工藝有了很大改進,球體更圓更輕便,彈性更大。

  上至宮廷下至民間,都對蹴鞠樂此不疲,有畫家順勢將玩蹴鞠的場面畫下來流傳至今。傳為南宋畫院畫家馬遠所繪的《蹴鞠圖》(附圖,局部),創作年代約為十二世紀晚期至十三世紀早期,縱一百一十五點六厘米,橫五十五點三厘米,這幅絹本淺設色畫的尺寸不大,卻是存世的古代蹴鞠圖像中最大的一件。《蹴鞠圖》現藏於美國克里夫蘭藝術博物館,由私人藏家送贈。克里夫蘭藝術博物館將此畫英文名稱譯為《The Football Players》,可見「足球」理念深入人心。

  「抬頭爭球」是這幅《蹴鞠圖》獨特之處。畫面共有九人(包括兩名女子,說明這是一場男女同場競技)。皮球被踢至半空,參與爭搶高空球的是四人,眼望來球張開雙臂、身體前傾,其他五人從動作姿態來看,似從旁觀戰。

  畫中呈現的場景是栽種着梅樹和竹子的庭園,彼時梅花初綻,畫面右下角的地面上有一株草本植物,開出幾朵小白花。松竹梅為「歲寒三友」,由此觀察此畫繪於冬末春初之際。在春寒料峭、乍暖還寒的時節,一群人聚在空地玩蹴鞠,既娛樂又暖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