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我完善/恆毅力比天賦重要\米 哈

時間:2022-12-02 04:25:18來源:大公报

  我們都知道努力是成功的關鍵,但相比於天賦、家庭背景、創意、健康等等因素,努力佔一個人的成功之比重是多少呢?美國賓州大學心理學教授安琪拉.達克沃斯(Angela Duckworth)的著作《恆毅力》(Grit)給予我們一些啟示。

  達克沃斯的恆毅力理論,可以從她於二○○四年在美國西點軍校的一次研究說起。話說,每年西點軍校的入學申請者高達一萬四千多人,當中有約二千五百人可以達到基本標準,而入學後的輟學率為百分之二十。那麼,我們可以如何預計到哪一位新生會輟學,又有哪一位會堅持到畢業呢?

  達克沃斯發現,西點軍校的絕大部分輟學申請都在舉行所謂「野獸營」之後呈交的。於是,她便在「野獸營」跟一千二百多名學員進行了「恆毅力量表」,並以此與之後的畢業率作比較。

  所謂「恆毅力」,英文是「grit」,即一個人咬緊牙關的狀態。恆毅力「是面對長遠目標時的熱情和毅力」,也就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依然對未來堅信不已,並用心、努力去達成目標」之能力。你的恆毅力越高,代表你遇到困難與挫折時,越能夠咬緊牙關撐過去。

  在西點軍校的比較研究中,達克沃斯發現,恆毅力是預測學員能否通過嚴格訓練的可靠指標。在「野獸營」結束後,共有七十一個新生輟學,而他們的恆毅力指數都是偏低的。在比較其他個人質素後,達克沃斯有了結論:恆毅力比體能、情商、智商更為重要,更是一個人能夠達成目標的關鍵。

  既然恆毅力這麼重要,為什麼人們常常低估了針對恆毅力的教育呢?達克沃斯認為,這是因為我們過於迷信天賦,我們以為天賦比努力重要,並在失敗時,將責任歸咎於天分不足。在此,達克沃斯提出了一道公式:

1.天賦 X 努力=技能

2.技能X 努力=成就

3.成就=天賦X 努力X 努力

  天賦需要努力,才能成為技能,而有了技能後,我們需要持續的努力,才可以將之轉化為成就。換言之,我們需要雙份的努力來得到成就,但怎樣培養努力呢?下回分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